宣城市宣州區晒出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

2021年01月20日14: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歲序常易,華章日新。

當2021年的第一縷晨光洒向皖東南大地。朝著未來,懷著夢想,宣州踏上了新的征程,開始了新的出發。

回望,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這是一張沉甸甸的答卷——

2020年預計區屬生產總值增長4%﹔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6%﹔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5%﹔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9.52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8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長速度,發展的韌性和活力越來越強。

這是一串亮閃閃的榮譽——

成功入選中國城市市轄區高質量發展百強、全國市轄區旅游綜合實力百強區,就業創業、生態文明建設等四項工作獲省政府激勵表揚……

下筆千鈞,書寫不凡。從2020年年初勠力同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奪取防汛救災最終勝利,從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到“六大會戰”捷報連連……乘風破浪的宣州,勇立潮頭,奮楫前行!

書寫高質量發展的“宣州答卷”

這是工業突破加快推進呈現的新氣象——

持續開展“工業突破年”活動,規上工業企業數首次突破300家。戰新產業產值增長20%以上,工業技改投資增長15%以上。開展“四送一服”專項行動,解決企業“五難一缺”問題557個,減稅降費超4億元。美樂柯制冷等4家企業通過國家級“兩化融合”貫標認定,博瑞特熱能獲評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亞邦化工獲評省專精特新“冠軍”企業。5家企業產品入選國家級綠色設計名單。宣酒新產品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連續四年獲評全省民營經濟發展先進縣。

這是現代農業提質增效譜寫的新篇章——

糧食生產“十七連豐”,煙葉產值2.4億元,稻漁綜合種養12.5萬畝。創成20萬畝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准化生產基地。規上農產品加工產值64.8億元,獲評省“五個一批”農產品加工強縣。宣州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入選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新增家庭農場293家、農民合作社23家。進入全國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華衛集團躋身中國農業企業500強,木子禽業位列全國農民合作社榜單第六。

這是現代服務業逐步復蘇涌出的新動能——

新增限上商貿單位34家、電商經營主體219家,省農村電商示范鎮1個、示范村4個,電商銷售額增長10.4%。尋夢鮮花網銷額行業全國第一。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扎實推進,獲評省級特色旅游名村1個、省休閑旅游示范點5家。水東大景區提質提速,山岳旅游、溪口十八灣等項目加快建設。

這更是擴投資增動能、不斷夯實發展基礎拉開的新格局——

創新動能加快集聚。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3家,總數達53家。預計,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5%以上,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增長27.8%,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44%。獲批省重點研發項目3個,綠源機械等3家企業通過省科技重大專項驗收。申請發明專利311件,授權發明專利71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38%。

項目建設成效明顯。2020年謀劃儲備“兩新一重”等重點領域項目707個,總投資2625.4億元。嚴格項目並聯審定,准入項目127個。常態化開展項目集中開工,實施重大項目“四個一”落地幫扶機制,東穎電子、高新區智能制造產業園等111個項目開工,樂方食品等48個項目投產。列入省重點項目125個、市重點項目147個,完成投資分別佔年度計劃的143.9%、184.4%。古泉換流站建成安徽首例“5G+特高壓”新基建應用。

園區平台支撐有力。宣城高新區持續“以升促建”,深化“多評合一”改革,首例“標准地”項目開工建設。園區經濟逆勢上揚,新增規上工業企業22家、63個項目開工、38個投產,實現經營收入3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4%,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突破70%。宣州經開區發展步入快車道,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長198.2%,進出口總額增長68.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3.3%,32個項目開工、24個投產。

科研助力。宣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展現一體化發展的“宣州作為”

風從東方來,潮涌長三角。搭乘長三角一體化的“快車”,宣州區抓對接促融入,不斷做強“內核”,持續釋放動能,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凝聚前行合力。

區域合作,深!

積極對接“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推動設立安徽自貿區蕪湖片區宣城聯動創新區。與高淳謀劃共建省際毗鄰功能區。宣州經開區、高淳經開區簽訂合作共建協議。始終堅持以商招商、鏈式招商、專業招商,創新不見面“雲招商”,新引進5000萬元以上項目125個,實際利用省外資金213億元,其中長三角地區項目佔比65.6%。進出口總額增長5%左右。

互聯互通,緊!

商合杭高鐵、皖贛鐵路擴能改造蕪宣段開通運營,蕪宣機場即將試飛,宣州邁入“高鐵航空時代”。宣績高鐵、宣涇高速加速推進,巷口橋鐵路二級物流基地配套路網啟動建設。水陽江船閘通航運營,宣州綜合碼頭二期、汪聯河北山物流碼頭二期建設加快。

重點改革,實!

對標滬蘇浙,建立“窗口受理無否決權”“行政審批容缺受理”機制﹔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先照后証”等商事制度改革﹔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實現企業設立登記、刻制公章、申領發票、申領稅控設備、銀行預約開戶、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開戶“一網通辦、全程網辦、一日辦結”﹔降低企業開辦成本,實現五枚章(公章、法人章、財務專用章、合同章、發票章)政府免單。

俯瞰宣州。宣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凝聚“六大會戰”的“宣州力量”

2020年9月下旬,宣州區全面掀起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聚力工業突破、強化招商引資、提速項目建設和推進征地拆遷“六大會戰”熱潮,奮力奏響加快發展、加快追趕“最強音”。

從廣德到寧國,從灣沚到當涂,從繁昌到宜興、長興、吳興……2020年8月下旬以來,在一趟趟的考察學習中,該區上下加深了對周邊先發地區發展路徑的理解與把握,那就是要始終把“發展”二字鐫刻於心,作為工作的“頭版頭條”和重中之重,劈波斬浪、風雨無阻、一以貫之。

邀請上海市開發區協會、湖州市發改委、安徽省委黨校、安徽省社科院、合肥工業大學宣城校區等地領導、專家和一線工作者為全區黨員干部授課……在一次次聆聽講座中,該區上下深刻認識到:如果現在不抓緊發展必然會帶來日后舉步維艱,推進“六大會戰”就是要不畏艱難、攻堅克難,勇於爭先、敢於亮劍,其目的就是以工作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

風好正是揚帆時,策馬揚鞭再奮蹄。

自“六大會戰”啟動以來,該區廣大干部大力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工作作風,主動深入到鄉鎮和園區一線,勠力同心、頑強拼搏、艱苦奮戰,有力推動了“六穩”“六保”和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充分展示出宣州干部務實重行、擔當作為的良好形象。

“戰”果斐然,數字為証——

會戰期間,全面小康實現程度達到95.3%,均超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和會戰目標﹔脫貧攻堅順利通過省脫貧攻堅第三方監測評估和市際交叉考核“兩場大考”,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規上工業企業預計淨增41家,使得全區規企總數首次突破300家﹔招商引資新引進項目72個,佔年度新引進項目數60%﹔項目建設累計開竣投132個,佔年度目標任務169.2%﹔

累計征地拆遷1028戶、完成房屋拆遷面積15.71萬平方米,分別佔年度目標任務79%和60%……

通過實施“六大會戰”,宣州區僅用三個月左右時間即完成半年以上目標任務,“兩天並作一天干”,會戰取得驕人戰績。

志願服務。宣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繪就城鄉統籌發展的“宣州圖景”

2020年,宣州區堅持服務城區建設與鄉村振興雙輪驅動,大力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著力構建生態宜居美好新家園,繪就了一幅城鄉統籌發展新圖景。

精准服務中心城市建設。市區一體以全省第一蟬聯全國文明城市。住宅小區管理水平提升專項行動扎實推進。19個老舊小區完成綜合改造。澄江街道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基本完成。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完成市重點土地房屋征收項目39個,征收土地5066.2畝、房屋26.4萬平方米,拆違2.6萬平方米。中央生態綠地建成開放。陽德路、青弋江大道南環線通車。

鄉村振興穩步實施。深化農村“三變”改革,經濟薄弱村全部消除,經濟強村達58個,佔比居安徽省前列。成功入選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建成省級美麗鄉村中心村9個、示范村8個,省級中心村“生態美超市”全覆蓋,改廁6142戶。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全省優秀,水東前進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省百家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村。

基礎設施日益完善。投入1.3億元,實施“四啟動一建設”,完成6個千畝圩口堵口復堤。港口灣水庫灌區工程有序推進。加快高標准農田和農田水利“最后一公裡”項目建設,農業生產條件持續改善。S104宣港路、S604朱沈路建設加快。完成農村公路擴面延伸工程165公裡。基本實現城鄉客運一體化。

環境質量持續提升。縱深推進“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全面完成“1+2+N”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年度整改任務。常態化開展露天禁燒、秸稈禁燒,PM2.5平均濃度下降21.3%。深化河(湖)長制改革。啟動南漪湖流域跨界污染防治。加強固廢污染監管,土壤環境質量穩定。水陽江、青弋江干流全面禁捕,退捕漁民全部上岸。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2020年,宣州區圍繞“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民心民力為依靠、民意民聲為依據、民願民盼為方向、民惠民富為目標,一件接著一件抓,呈現出民生保障不斷加強、社會事業全面發展、社會治理更為有效的新面貌。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宣州奮力實施“六大攻堅、三年攀高”行動的起步之年,該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對標滬蘇浙、爭當排頭兵,全面掀起“六大攻堅、三年攀高”行動熱潮,奮力交出“兩個更大”宣州高分答卷。(夏麗麗)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