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聯寶”對合肥意味著什麼?

2021年01月04日15: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千億企業,對合肥意味著什麼?如果把合肥經濟比作一列高速行駛的列車,千億企業就是強勁的“引擎”﹔如果把合肥經濟比作摩天大廈,千億企業就是它最穩健的“根基”。

2020年12月29日晚,隨著載滿3025台筆記本電腦的最后一輛物流車從合肥經開區綜合保稅區順利發貨,合肥聯寶科技2020年度銷售收入突破1000億元,標志著合肥首家“千億企業”的誕生。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聯寶科技預計2020年全年營收1010億元,同比增長40%﹔進出口額達到85億美元,同比增長13%,連續7年蟬聯安徽省最大進出口企業。

“千億企業”的崛起有著“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指的是行業發展形勢喜人,市場需求旺盛﹔“地利”就是企業的技術、產品有優勢,市場競爭力大﹔“人和”既包含企業文化,也有城市營商環境的優化。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聯寶科技以硬核實力,實現了轉危為機,逆勢翻盤。聯寶科技也成為安徽省第4家“千億企業”。

聯寶科技筆記本電腦生產線。 合肥經開區供圖

“天時 ”

疫情大考 危機中搶佔機遇

在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柏鵬看來,這個千億,來之不易。

受疫情影響,2020年2月份,企業產值損失就超過60億元,年度營收能否保持上年水平充滿變數,千億目標,在當時,更是“想都不敢想”。

然而僅一個月的時間,聯寶科技便“化危為機”,一路高歌猛進,此后不斷刷新單日、月度、季度的出貨量紀錄,企業年度營收一舉跨越三個百億台階,躋身“千億企業俱樂部”。

“疫情催生的在線教育、在線辦公、在線零售等‘宅經濟’,為我們帶來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在柏鵬看來,企業轉危為機的關鍵在於瞅准國內外市場對筆記本電腦的強勁需求,快速搶佔先機,推出了適合客戶需求的系列產品。“全球首款5G折疊屏筆記本電腦、游戲本拯救者R7000和S750等明星產品,一經推出就成為暢銷品,不少產品更是’一機難求’。”柏鵬說。

經濟寒冬之下,聯寶科技一路上揚,訂單持續保持“頂流”狀態,2020年2月即達到300萬台,同比增長103%,這“百億”訂單裡除了因疫情延遲開工累積的少量訂單外,絕大部分都是復工后接到的新訂單,其中70%為海外訂單。

擁有萬余名員工的聯寶科技,在3月11日就迅速實現滿工滿產,一季度銷售收入翻番,突破167.68億元,這其中,一方面企業憑著敏銳嗅覺和精准預判,提前布局“齊套物料”,一次性准備了10周的物料,租了6個外倉囤貨,保障物料供應不斷檔。另一方面,在合肥市及經開區各相關部門支持下,通過共享用工模式引進700多名工人,及時緩解員工到崗難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如今這種靈活用工模式繼續在許多企業發揮價值。

“地利”

創新 助推千億企業的強大引擎

“創新,才是企業生存的密碼。”作為科技企業的領導者,柏鵬深知企業科技創新的重要性。

全球每銷售8台筆記本電腦,就有一台來自“聯寶制造”。 制造業企業的千億之路,聯寶科技從“加速度”走向了“高質量”。

在聯寶科技生產基地,平均不到一秒即可下線一台筆記本電腦,智能制造在這裡“走進現實”。

作為聯想集團在合肥投資的全球最大PC研發制造基地,聯寶科技自2012年年底投產以來,PC累計出貨量已超過1.6億台。龐大的規模與效益背后,是其先人一步的數字化和智能化建設。

柏鵬介紹,多年來,聯寶科技持續加大對研發創新的投入,專注探索應用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術建設數字化工廠,帶動電子信息全產業鏈的智能化轉型升級。在數字化、智能化加持下,自2017年營收首次突破500億元之后,聯寶科技開啟了跨越式發展模式,連續三年實現年度營收跨百億增長。

2020年9月,聯寶科技自主研發並擁有完整知識產權的智能標杆線“哪吒”和“水星”順利投產,筆記本電腦主板生產線自動化率和整機組包生產線自動化率提升到90%和50%,自動化、數字化水平躋身業界第一梯隊。

聯寶科技車間。 合肥經開區供圖

“人和”

優越的營商環境跑出“最美加速度”

一個城市要誕生更多的千億企業,除了企業自身努力,還離不開所在城市的營商環境。

“選擇合肥,落戶經開,是千億目標達成的關鍵。”柏鵬坦言,疫情之下,從精准防控到共享用工,從政策補貼到產業配套,合肥經開區的“托底服務”讓聯寶科技吃了定心丸,跑出了“最美加速度”。

合肥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露介紹,在合肥經開區綜保區內工廠已滿負荷的狀態下,去年9月,合肥經開區以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為契機,會同廬州海關積極探索“外發加工”“區外保稅倉儲”等海關監管新模式,幫助聯寶科技在綜保區外建設雲海新園區。短短51天,7萬平方米的廠區實現從項目啟動到首台產品下線﹔用時47天,新園區出貨量突破100萬台,創造了行業建廠架線的聯寶速度。新園區達產后將貢獻年產能1500萬台。

千億企業,匯聚強大聚力。聯寶科技落戶合肥后,產業鏈上近40家企業紛至沓來,帶動就業超過2萬人,實現物料的地採配套率超過60%。

在政府的支持下,聯寶科技加強與合肥“芯屏器合”等優勢產業的合作,不斷延鏈補鏈強鏈,提高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目前,聯寶科技本土相關供應商產值也達到100億元以上,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同步跨入千億行列。

“聯寶科技千億目標的達成,折射出合肥以芯屏器合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之勢,有力地助推合肥經濟從高速度到高質量發展。”張露介紹道。(楊賽君)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