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賦能 “安徽第一人口大縣”全域旅游闖新路

2020年11月14日14: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1月14日電(韓震震)臨泉縣,位於人口稠密的中原腹地,是安徽省第一人口大縣,旅游市場前景廣闊。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臨泉城鄉風貌為之一新,全域旅游日漸紅火,而一系列文化資源的賦能,更是讓臨泉旅游獨具特色,通過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闖出了一條新路。

臨泉魔幻動物園內,游客與動物近距離接觸。韓震震攝

11月10日,初冬時節,藍天掩映下,古色古香的長官雜技小鎮進入了建設收尾階段。

臨泉雜技植根民間,明朝就出現了成型的雜技班,在歷史長河中代代傳承,有著“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雜技之鄉”的稱號。

臨泉長官雜技小鎮,由雜技組成的“臨泉”二字。韓震震攝

“雜技文化區主要包含雜技劇院、雜技博物館、雜技小院、雜技廣場等,游客們不但可以觀賞到精彩的雜技表演,還可以了解臨泉雜技的發展歷程。”長官鎮副鎮長程曉嫚說。

長官鎮水路、陸路交匯,自古就是交通要沖,歷史悠久,商貿繁榮,除了雜技文化,該鎮還通過文化發掘,打造了育才閣紅色文化區、山陝會館古文化區、特色美食體驗街區,力求為游客帶來更加豐富的體驗。

臨泉因緊鄰泉河而得名,水系發達,在全域旅游板塊的構建中,河流扮演著重要角色。從長官鎮順著臨艾河往北,即可到達縣城南側的阜臨河,這裡水清岸綠的濱河美景,讓很多第一次到臨泉的人感到意外。

“不少人覺得皖北缺水,但臨泉城區就有13條水系,近年來,這些水系得到有效治理,明年年底水網基本實現互聯互通,不但可以增強防汛排澇能力,大幅提升城市形象,還可以依托發達的水系,打造更多的水上旅游項目。”臨泉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陳繼武介紹說。

臨泉水清岸綠的城市水系。韓震震攝

沿阜臨河向西,就是臨泉旅游項目集中的流鞍河,以封神魔幻故事為背景的魔幻之都,以格林童話故事為原型的大型主題樂園“中環格林童話世界”,以及古沈國歷史文化園、木一釣魚運動休閑小鎮都位於流鞍河兩岸。

今年1月12日,魔幻之都內的臨泉魔幻動物園“洪荒獸園”開園。行走其間,游客不但可以感受濃濃的封神文化,還可以與珍禽異獸近距離接觸。

據臨泉魔幻動物園常務副總經理程積明介紹,該園有200多種5000多隻珍稀動物,打破了傳統的以單一觀賞為主的模式,注重體驗、參與、互動,受到了游客的歡迎。

位於臨泉的千裡躍進大別山紀念館。韓震震攝

今年10月1日,中環格林童話世界全園開放,文化體驗、科普研學、親子互動、娛樂休閑、旅游度假等諸多新奇體驗,讓廣大游客樂在其中。

“臨泉本身是人口大縣,周邊100公裡范圍內,人口超過了千萬。現在每到周末,游客都有兩三千人,節假日就更多了。”中環格林童話世界營銷總監何少磊說。

張蘊華紀念館讓游客了解臨泉革命斗爭情況。韓震震攝

除了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態文化,臨泉還有豐富的紅色文化,依托千裡躍進大別山紀念館、魏野疇紀念館、張蘊華紀念館等,臨泉正在打造皖北紅色旅游教育基地,讓游客了解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的革命史實以及臨泉縣革命斗爭的開展情況。

魔幻動物園內,游客與動物近距離接觸。韓震震攝

記者從臨泉縣了解到,2020年,臨泉縣加快旅游強縣建設,促進全域旅游健康有序發展,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內涵和資源優勢,立足鄉村振興戰略,聚焦文旅重點項目,助力脫貧攻堅,強化工作實效,旅游工作穩步推進。今年前10個月,全縣游客接待量達350萬人次,旅游收入22.2億元。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