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合肥西站將改為蜀山東站

2020年11月03日06:52  來源:合肥晚報
 

記者從鐵路部門了解到,國鐵集團將於11月20日修改既有合肥西站、安慶西站站名為蜀山東站和懷寧站。記者用12306搜索合肥發現,合肥西站目前已經更改為蜀山東站,而合肥的同城站變為合肥站、蜀山東站、合肥南站、合肥北城站四個車站。

原合肥西站將改為蜀山東站

記者從鐵路部門了解到,國鐵集團已經發文將於11月20日修改既有合肥西站、安慶西站站名。合九線、寧西線西合段、合福高速線合肥西站更名為蜀山東站﹔合九線、安慶線安慶西站更名為懷寧站。

目前,原合肥西站的站牌依舊挂著。但是記者通過12306查詢發現,合肥西已經改為蜀山東,更名后的蜀山東仍然作為合肥的同城站。

原合肥西站為何不辦理客運業務

更名后的蜀山東站仍然暫時不辦理客運業務。那為何原合肥西站一直沒有啟動呢?

記者了解到,原合肥西站為合九鐵路起點站,站房面積約2700平方米,主要辦理長途通過列車和部分始發終到旅客列車客運業務,由上海鐵路局運營和管理。2010年,為適應合福高鐵引入合肥鐵路樞紐要求,同時滿足市大建設項目望江西路下穿場站需要,經多方研究論証,決定結合蚌福聯絡線工程(合肥北城站-合肥南站)對合肥西站房及站場同步改建。構建以合肥站、合肥南站為主要客運站,合肥西站為輔助客站的“兩主一輔”合肥鐵路樞紐客運系統格局。

根據當時規劃,合肥西站將作為合九鐵路、合福高鐵中間站,同時作為合肥鐵路樞紐客運場站能力重要輔助和補充。2015年6月28日,合福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但上海鐵路局經研究決定,合肥西站暫不隨合福高鐵開通,主要是當時合肥南站和合肥站運輸能力充足。合肥站站改工程完成后每日發送旅客10萬人,合肥南站和合肥站客運能力已能滿足合肥地區市民出行需求。

加上原合肥西站安慶、六安方向發送旅客,已調整至合肥站發送。而且,合肥西站作為合福高鐵中間站,相距合肥南站約12公裡,在京福高鐵通道動車普遍經停合肥南站的情況下,經停合肥西站將降低列車運行效率。因此到現在原合肥西站一直沒有開辦客運業務。

新合肥西站計劃12月開工

而新建合肥西站是為了適應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調整變化的需要,作為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要通道京港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合肥西站也是合肥鐵路樞紐三大主客站之一,是合安、合新高鐵的起點站,合蚌、合福、商合杭高鐵的中間站,主要辦理新沂、九江方向動車始發終到作業,以及蚌埠、阜陽、新沂方向至武漢、九江、福州方向動車通過作業。

新合肥西站工程納入合安高鐵項目建設范圍,目前,新合肥西站線路引入工程已實現開工,總體工程建設組織工作正按程序加緊推進中。

記者從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新合肥西站建設總工期4年,計劃12月開工,2022年底先行開通啟用西側站房,2024年11月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根據規劃,新合肥西站站房主體為3層,站房建筑面積8萬平方米,車站規模為8台18線(含正線4條),其中合新場為3台5線、合安場3台9線、合福場2台4線,規模僅次於合肥南站。新合肥西站地下預留軌道交通10號線、S1線與鐵路客站同步建設,屆時,在新合肥西站可以乘坐10號線和S1線,還可以換乘3號線。

合肥北城站擴建后停靠列車會大幅增加

合肥北城站之前規劃會進行擴建,進展如何呢?

記者了解到,合肥北城站擴建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獲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批復,現合肥市正在與京福公司(現屬京滬高鐵上市公司子公司,原合蚌、商合杭高鐵資產已被京滬公司收購,需京滬公司同意)對接。

目前,上海鐵路局已初步同意將北城站改擴建工程列入投資計劃,今年年底前開工可能性不大。合肥北城站原規劃沒有變,線路調整是鐵路總公司和上海局根據客流量和其他綜合因素調整的,合肥北城站擴建后,北城站的停靠列車會大幅增加。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余佼佼)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