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讀合肥】廬州地名裡的百家姓——四許村:古往今來魅力無限

2020年10月28日09:06  來源:文藝合肥
 

四許村 楊鈞 攝

古老的村落支脈相連,縱橫交錯,河流清亮如練﹔古老的村落歷經風霜,像一位滄桑的老人呵護著自己的孩子﹔古老的村落有著自己的姓氏,猶如一條燦爛星河,傳承著悠久歷史文化的“基因”。合肥有很多帶姓氏的村名,這些村庄不僅保留著歷史悠久的古老建筑,還有著流傳千年的傳奇故事。

四許村:古往今來魅力無限

四許村,位於巢湖市烔煬鎮西北五公裡處,由塘稍、壩拐、許咀和三份四個自然村組成,舊稱“四戶許”。距今已有600余年歷史,現存許氏祠堂、亮公古井等古跡。

據《許氏宗譜》記載,四許村許氏來自皖南歙縣許村,是唐朝宰相許敬宗和唐末戶部尚書許儒的后裔。

相傳,明朝初年,遷巢始祖亮公肩挑一擔籮筐經過長途跋涉來到巢湖北岸,經古錢崗處籮筐索斷,便落腳於此。古錢崗也就是今天的塘稍村。自亮公至此,繁衍至今已二十余代。

明清時期,精於商道的徽商后裔,在經過兩百年的資金積累后,修建了壩拐古村和許氏祠堂。精美實用的壩拐古村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被毀,僅建於清中期的許氏祠堂幸運保存。

四許村如今是省市兩級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新農村大建設,改善了人居環境,取得顯著成效。四許村,這個古老的村落,將隨著時代的發展,越發彰顯鄉村魅力。

來源:文藝合肥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