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讲好地名故事 合肥市召开地名工作会议

2021年07月1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14日电(赵越)地名既是基础地理信息,又是社会文化形态,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展现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7月14日,合肥市召开了一场关于地名工作的会议。

据悉,此次会议主要是为下一步《合肥市建筑物和道路命名导则》编制工作打下基础,讨论的重点聚焦在地名命名时如何区分提倡类名称、限制类名称和禁止类名称。

用地名传承红色基因

最近,合肥的延乔路火了。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这条原本僻静的小路多次登上网络热搜,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慕名探访、专程献花的人络绎不绝。

会上,延乔路和红色文化传承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合肥市地名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戴健、合肥市地名专家张维端等现场向与会者分享了当初命名“延乔路”的故事。

戴健介绍,进入新世纪不久,合肥西南有一批新建道路需要命名,于是征询地处安徽西南的安庆市的意见。安庆方面经挖掘报来一些寓意好的有文化底蕴的地名,也提供了一组烈士和英模名,如陈延年、陈乔年、王步文、邓稼先、程长庚、严凤英等,希望用在省城合肥的道路上。

在讨论具体细节时,当时,在合肥市地名规划编制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的张维端主张把陈延年、陈乔年合成一条路,叫“延乔路”,因为同为烈士,兄弟情深,不宜分开。专家们一直觉得这个意见很好。随后,延乔路等一批路名在2013年合肥市第四批道路命名公示后确认公布。

据了解,目前,合肥有红色地名近60条。接下来,合肥市将大力宣传这些红色地名以及背后的人物和故事,潜移默化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用好延乔路、集贤路等红色资源。

用地名突出城市特质

三孝口、逍遥津、拱辰街……一个个具有浓厚合肥特色的老地名,让人耳熟能详,不仅很好地实现了地名的社会服务功能,也传承了合肥本土的文化。座谈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地名命名中,要进一步强化合肥地域特色,保护好老地名,为老百姓留住乡愁。

创新是合肥最强的基因、最亮的名片。当前,合肥正在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目前,合肥已经有创新大道、科学大道这样以科技创新命名的道路。多位专家代表指出,合肥的地名命名工作可以考虑更加突出合肥的创新气质。

合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生彬介绍,合肥市拟研究出台《合肥市建筑物和道路命名导则》,为今后做好全市地名命名工作提供服务指南和基本遵循,也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地名。此外,合肥市民政局将在局官方网站、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地名命名专项留言通道,社会群众也可通过个人来信、来电或向市民政局公开的邮箱投件的方式,积极参与到全市的地名命名工作中来,形成地名命名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合肥市将如何做好新时代地名工作,推动地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合肥市政府副市长路军表示,一要规范地名使用。在《合肥市建筑物和道路命名导则》中对规范地名使用等内容,予以进一步细化明确,确保彻底打赢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改工作攻坚战;二要做好宣传文章。利用好各类媒体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地名文化宣传活动,编撰推出一批精品地名文化产品,讲好地名故事;三要强化公共服务。大力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进一步健全地名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地名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水平。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