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末合肥繞城高速或將免費通行

合肥至蕪湖將規劃建設高速磁懸浮軌道

2020年10月15日08:17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10月14日上午,合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決勝小康看合肥——2020年民生工程建設成就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發布會后,記者跟隨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來到明巢高速合肥段、肥東縣四好農村路、合肥港等建設現場,採訪了解合肥市正在建設的交通項目進展以及“十四五”交通規劃。會上透露,合肥市爭取“十四五”末合肥既有繞城高速具備免費通行條件。

  新合肥西站計劃2023年之前建成投入使用

  合肥市作為中心樞紐地位逐步增強。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方世文透露,新合肥西站將於明年全面啟動建設。“按照計劃,沿江高鐵2023年之前建成投入使用,新合肥西站建成投入使用肯定在沿江高鐵之前。”

  沿江合肥至上海段、北沿江武漢至合肥段設計時速為350公裡,建成后合肥到武漢的理論行車時間將縮短至1個半小時以內,合肥到南京將縮短至最快半個小時,合肥到上海將縮短至2個小時以內。與此同時,合肥前往揚州、泰州、南通等江蘇城市將更為快捷。

  下一步,合肥市還將以新橋國際機場、合肥站、合肥南站、新合肥西站等“一場三站”綜合樞紐建設為重點,統籌推進一體化綜合換乘樞紐建設,建立城市軌道交通與地面交通銜接保障聯動機制。以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為建設導向,升級軌道站點周邊用地開發建設模式,優化軌道站點周邊功能產業布局。

  合肥到巢湖淮南等都將建設市域(郊)鐵路

  合肥市已啟動《“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編制,合肥市“十四五”期間交通運輸發展必須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重點圍繞“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交通強國戰略”“合肥都市圈一體化”,全面推進合肥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會上,合肥市交通運輸局透露了“十四五”期間全市交通運輸發展計劃。

  在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過程中,合肥將推動交通基礎設施的一體化。開展合肥-新橋機場-六安、合肥-蕪湖-宣城-杭州、合肥-池州-溫州等城際鐵路規劃研究和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合肥新橋機場S1線、合肥-巢湖、合肥-淮南等市域(郊)鐵路項目建設。

  謀劃G60走廊合肥至蕪湖高速磁懸浮軌道規劃與建設。爭取“十四五”末,軌道交通已建及在建規模達到500公裡,全面對接都市圈城際軌道網。加快合肥新橋機場二期建設,支持合肥新橋機場開拓加密國際航班航線,持續提升新橋機場航線網絡覆蓋面、航班頻次、航班銜接率等指標。建成廬江、肥西官亭、肥東白龍等通用機場。

  建設高等級航道實現江海直達運輸

  10月14日下午,在合肥港碼頭,一台台吊車將集裝箱運到合適的地方。合肥港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副總經理李建良表示,目前合肥港貨物運輸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下一步,合肥市將全面補齊水運短板,持續高位推進兆西河通江一級航道前期工作,積極融入長三角區域港航協同發展,建成“一網四線”(“一網”即環巢湖高等級航道網,“四線”即合裕線、引江濟淮江淮溝通線、菜子湖線和兆西河線四條外向型通道)高等級航道網近500公裡,實現江海直達運輸。

  方興大道東延、徽州大道南延等重點干線將進行快速化改造

  10月14日中午,在明巢高速合肥段馬湖鄉建設現場,路基01標段正在借著當下是施工最好季節搶工。合肥明巢高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程崗告訴記者,明巢高速已經全線開建,計劃2022年建成,截至目前,已經完成年度70%投資,關鍵性控制工程也已經開工。

  “十四五”期間,合肥市還將全面推進合肥都市圈一體化,全面啟動實施滬陝復線、京台西繞線、合蕪杭二通道等高速公路項目建設,深化滬蓉高速復線的前期研究並爭取早日開工,爭取“十四五”末,高速公路已建及在建總裡程達1000公裡。

  全面建成G206(吳山至南崗段)、G329合肥段、G312柘皋至滁州段,實現境內普通國道全部升級為一級公路,實施方興大道東延、徽州大道南延,對G312合六路、S105合馬路等重點干線公路進行快速化改造。預計“十四五”末,合肥市域一級公路裡程達1000公裡,合肥都市區快速路達500公裡。

  詳解合肥繞城高速免費為何還要等幾年

  方世文透露,爭取“十四五”末,合肥既有繞城高速實現與市區快速路無縫對接,同時既有繞城高速具備免費通行條件。

  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徐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原有的合肥繞城高速基礎上,合肥正在計劃建設“大外環”新的繞城高速,已經初現雛形:其中北環高速是G40滬陝高速復線,計劃下周開標﹔西線主要是京台高速西繞線、德上高速和岳武高速﹔東線是最先開工的線路,也就是大家看到的明巢高速這部分﹔南環有幾個選擇,正在考慮中。其中,北線、西線和東線路線基本定下。

  徐浩表示,繞城高速主要作用是承擔國家高速公路網交通運輸及對過境合肥市車輛進行分流,對合肥城區車輛分流只是輔助作用。因此在“大外環”初步建成前,合肥市還無法實現繞城高速免費通行,目前隻有機場高速對所有車輛免收通行費。

  為進一步減輕繞城高速出入口通行壓力,“十四五”期間,合肥將實現既有繞城高速與市區快速路無縫對接,繞城高速計劃新增改建互通出入口11處。(記者 余佼佼)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