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暢通二環南環計劃下半年開工

2020年09月25日07:41  來源:合肥晚報
 
原標題:暢通二環南環計劃下半年開工

2020年已過去了一大半,接下去全市重點工程還有不少精彩“大片”要安排。比如,暢通二環南環(東至路—馬鞍山路)、天津路、美和路、合作化南路等項目進入了開工計劃,合肥市第五中學(和平校區)改擴建、市第三人民醫院新區等民生工程也擬動工建設。

9月24日,記者從合肥市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獲悉,今年正貫徹“六穩”要求、落實“六保”任務,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重點工程復工滿產,精准謀劃、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項目:合工大智能院研發中心10月基本完工

金秋時節,地處濱湖卓越城的合工大智能技術研究院項目進展順利,未來這裡將加快打造“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輻射全國”的特色化、國際化、高水平新型研發機構。

該重點工程位於花園大道以南、遼寧路以東、西安路以北、泰山路以西圍合區域的內部,佔地約294畝,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合肥工業大學智能制造技術研究院研發中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研究及檢測中心。

合工大智能院一期項目研發中心總建筑面積187684平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積51227平米,地上建筑面積136457平米。根據最新進展,工大智能院研發中心主體結構、二次結構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安裝、裝飾及室外工程施工,計劃10月份項目基本完工。

作為合肥市目前單體規模最大的研發單元之一,合工大智能院研發中心建成后將為智能制造領域的科技創新服務平台建設、關鍵技術研發、成果培育與轉化、人才培養引進、國際交流合作等提供公共服務和物理空間,助推合工大“雙一流”建設和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

數據:前8月全市重點工程總建面積達457萬平米

2020年1-8月份,合肥市重點局共承擔各類續建及新開工建設項目87項,總建筑面積457萬平米,道路長度82公裡,概算投資479億元。截至8月底,完成產值投資約49億元。

今年以來,市重點局有序推進各新建市政道路順利開工。其中,暢通二環北環(合武鐵路—當涂路)自4月份開工后,目前正在進行橋梁下部結構及電排管線施工﹔廣德路(長江東路—巢湖南路)正進行跨南淝河大橋樁基工程及雨污水管道、級配碎石施工﹔祁門路(包河大道-巢湖南路)目前進行跨關鎮河橋梁和道排施工﹔習友路(石蓮南路-文曲路)目前正在進行下穿橋樁基、綜合管廊、雨污水以及管線遷改施工。

公益:市中心圖書館等多個項目計劃年底前封頂

此外,全市文教衛體等公益性房建項目也取得累累碩果。市工人文化宮、市特殊教育中心北校區已完工﹔安徽合肥技師學院、市青少年綜合實踐基地項目基本完工,正在進行工程收尾施工﹔安徽公安職業學院整體搬遷工程、黃麓師范學校改擴建工程一期二標、市一院門急診住院綜合樓量約完成85%,計劃年底前完工。

市公共衛生管理中心、市殘疾人托養中心、市二院老年護理院項目、市“1812”工程、市邊防檢查站執勤業務用房主體結構已完成正在進行內外裝飾裝修施工﹔市中心圖書館、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市綜治信訪中心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計劃年底前封頂﹔市第六中學新校區、市第十中學男生宿舍擴建及附屬工程(海航樓)、市一六八新建教學樓、市智慧養老中心建設工程正在進行基礎施工。

展望:下半年擬開工建設合肥先進計算中心

今年下半年,市重點局正繼續加快城市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完善城市功能。計劃全面建成興業大道、錦繡大道等道路﹔集中精力推進暢通二環北環中段及東段、引江濟淮三座橋梁等項目建設。計劃開工暢通二環南環(東至路—馬鞍山路)、天津路(錦繡大道—花園大道)、美和路(金寨路—合作化路)、合作化南路(美和路—習友路)等項目建設。

抓好公益性項目建設,在為民服務上奮勇爭先。建成市老年大學新校區、合肥一六八中學(陶沖湖校區)擴建、省黨風廉政教育基地提升改造、省直機關工委黨校新校區等項目。大力推進量子創新院、中科大學高新園區(一期)、合肥為民服務用房、濱湖會展中心二期、安徽公安職業學院整體搬遷、市公共衛生管理中心、市科技館新館等民生項目建設。擬開工建設合肥市第五中學(和平校區)改擴建、合肥先進計算中心、市第三人民醫院新區等項目。

積極推進環巢湖生態治理項目,為環巢湖生態修復保駕護航,保障十五裡河下游濕地水質生態治理的運營管理,確保水質改善效果持續,穩定達標。建成十五裡河下游濕地綠化工程,打造合肥濕地城市名片。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