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4吨!合肥畅通二环(西南环)主线高架桥首片钢箱梁架设

2021年03月26日07:10  来源:合肥日报
 

3月25日晚11时18分,畅通二环(西南环)金寨路、合作化路节点工程施工现场,随着两台大吨位吊车的起吊,畅通二环(西南环)主线高架桥首片钢箱梁稳稳地落在了21米高的桥墩上,这标志着畅通二环(西南环)主线高架桥正式迈入上部结构施工环节。

畅通二环(西南环)共有三个节点工程,其中金寨路、合作化路节点工程西起潜山路,东至关麓路,全长2.8公里,高架段长约1.5公里。经过42个昼夜的奋战,位于中科大附一院(南区)对面的主线桥第四联下部结构顺利提前完成,为此次上部结构钢箱梁架设下好了“先手棋”。此次架设的首片钢箱梁长23.5米、宽5.25米、高1.6米,重68.64吨。

“面对运梁路线交通组织压力大、现场作业空间受限等难题,我们提前谋划、科学组织,利用BIM+GIS反复推演施工过程,不断优化方案。”

3月25日晚,航拍畅通二环(西南环)金寨路、合作化路节点工程主线桥首片钢箱梁顺利架设现场。图为大型吊机起吊钢箱梁。记者 宋炎骏 摄

畅通二环(西南环)工程金寨路、合作化路节点工程项目经理陶元感说,项目部还用全站仪对安装位置坐标及标高进行复测;对临时支墩的位置进行精确放样;对吊车站位、运梁通道场地进行处理,确保钢箱梁安全、精准架设。“今晚一共架设3片梁,预计3个小时完成。”

为了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出行影响,畅通二环(西南环)金寨路、合作化路节点工程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采取“三阶段”法组织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一阶段两侧综合管线施工和交通导改任务,正处于第二阶段南二环主线高架桥施工。”市重点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主线桥全线240根桩基已完成221根,70座承台已完成36座,110座墩柱已完成20座,43座盖梁已完成2座。

“畅通二环(西南环)2.8公里长高架桥全部是钢箱梁结构。首片钢箱梁的顺利架设为下一步全线架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重点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华新红)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