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小康的“滁州號”:小康生活在哪裡?在百姓笑容裡

周坤

2020年09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如今,滁州市民程晗越來越習慣這樣的“指尖”消費:名醫專家,手機預約,看病無需排隊﹔小吃外賣,手指一點,美食應有盡有﹔飛機、高鐵,一鍵訂票,旅行“說走就走”……

小康生活的內涵,就在老百姓不斷改善的衣食住行中,在每一步日新月異的發展裡。

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幼有所育……一點一滴,在滁州都得到長足發展。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滁州正在一筆一畫精心繪就民生幸福新畫卷。

通過長三角教育一體化發展,孩子們享受到更先進的教育理念,在學校少年宮裡展示自己的作品。圖片由滁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小康生活就在孩子們的“幸福感”裡

今年暑假,滁州市蘇滁產業園第一小學的部分學科教師跟往年一樣,再次走進學校牽手校——江蘇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學進行學習、交流。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背景下,滁州市教育體育局以滁寧“同城一體化”發展為契機,以合作辦學為突破口,相繼牽手南京市琅琊路小學、夫子廟小學等學校,不斷擴大、優化滁州教育“朋友圈”,讓越來越多的亭城學子在家門口也能上“名校”。

在滁州市第四小學,通過與南京市夫子廟小學合作辦學,學校打造了團結、協作的“天雁少年”品牌。每周二、周四中午,在學校的天雁少年宮裡,合唱、舞蹈等社團活動,成為學生的幸福時刻。

滁州通過智慧課堂,拓展均衡優質教育。圖片由滁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如果說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是外力推動,那麼,投入真金白銀推動校園標准化建設就是滁州教育的內力驅動。

整齊的教學樓、開闊的操場、完善的教學設備、美麗的校園環境……走進校舍維修改造后的天長市仁和小學,就如同漫步於公園,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該校的校園改造建設,是滁州市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校舍維修改造項目中的一個縮影。2019年,滁州市共完成了119個校舍維修改造項目,改造面積22.3萬平方米。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經濟,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希望。乘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東風,滁州的教育迎來全面發展的春天。

宜庭家紡的生產車間,縫紉工正在制作家紡產品。疫情期間,琅琊區幫助企業招募50多名縫紉工,解決用工困難。周坤攝

小康生活就在年輕人的“安全感”裡

最近,滁州學院的畢業生何佳心情不錯。7月底,她通過滁州市琅琊區人社局提供見習崗位,來到琅琊區融媒體中心工作,緩解特殊時期的就業壓力,同時每個月還有見習工資。“有了工作,就有了安全感,現在心裡終於不急了。”何佳說。

今年畢業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如何順利就業、施展所學,成為畢業生格外關注的話題。事實上,他們並不是“孤軍奮戰”。滁州市琅琊區多措並舉,為畢業生搭建起通向未來的橋梁。

一組數字溫暖人心:截止目前,琅琊區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完成7500人,完成任務數200%﹔開發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崗位310個,高校畢業生基層崗位在崗49人﹔此外對符合補貼條件的134家企業,已發放補貼資金174余萬元。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疫情襲來,就業承壓最重。穩住就業,就穩住了人心,更穩住了決勝全面小康的步伐。

在琅琊區人社局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姜萍看來,就業的背后,是一戶戶渴求安居樂業的家庭,一個個想要通過拼搏實現理想的創業者。“我們不止於滿足讓勞動者‘好就業’,還要‘就好業’。”姜萍說。

如今在滁州,人們的擇業范圍更加包容,更加多元﹔依靠“互聯網+”等現代科技手段,求職者足不出戶,就可隨時隨地享受到免費公共就業服務。滁州還針對不同就業群體制定相應的職業技能培訓計劃,讓人的勞動更有價值。這些都是“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的內涵所在。

在滁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名醫工作站,來自南京市鼓樓醫院的張啟國給患者看病。周坤攝

小康生活就在老年人的“獲得感”裡

看病能有多方便?

花幾秒鐘,在醫院門診大廳門口,來到機器人身邊,隻需對著機器人進行簡單對話問詢,“他”就可為你解答醫院科室分布、專家出診和就醫流程等等。

這不是出現在電影裡的假想畫面,在滁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依托技術和服務模式創新,排長隊挂號、繳費這些就醫的“痛點”正在逐步消失,就診效率、就醫秩序在不斷提升。借助智慧醫療,百姓得到了更好的就醫獲得感。

“我用手機掃一下床頭二維碼,就能查出就醫費用清單。做完各種血液和影像檢驗,手機就能看到檢測結果。”在醫生的指引下,今年68歲的趙世明看著手機裡的報告單,感嘆著就醫新體驗。

在滁州市琅琊區人民廣場,每天早上都有市民在這裡鍛煉,開展全民健身活動。 周坤攝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隨著智慧醫療建設飛速發展,滁州市以看病就醫無卡化、管理服務移動化、個體管理精准化為目標,推進智慧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各醫療機構不斷完善醫院信息系統,線上預約挂號、合療一站式報銷結算、院內自助查詢系統、居民健康卡等系統升級上線。

滁州市醫保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湯亮說,今年,滁州市還將著力在長三角區域醫保基金預算、就醫協議管理、醫用耗材集中採購等方面加強協作,同時,將長三角地區跨省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逐步擴大至轄區內縣(市),推進醫保電子憑証試點,實現“一碼在手,醫保無憂”。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歲月荏苒,450萬滁城百姓的“民生期待”在升級,不變的是奮斗姿態。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