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熱電“冷暖小管家”之工匠精神

記2019年度“合肥市五一勞動獎章”“合肥市青年崗位能手”劉豪

2020年09月15日08: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天源分公司電氣班長劉豪正在巡檢(合肥熱電供圖)

“合肥市五一勞動獎章”“合肥市青年崗位能手”“先進工作者”“年度先進個人”……細數起劉豪的榮譽,可謂是收獲滿滿。

近日,共青團合肥市委、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單位聯合舉辦合肥市2019年度(第二十屆)職業技能競賽。根據競賽結果,全市共有22名同志榮獲共青團合肥市委“合肥市青年崗位能手”稱號,合肥熱電天源分公司劉豪就是其中一員。

1987年出生的劉豪畢業於合肥工業大學,是合肥熱電天源分公司運行科的一名電氣運行班長。自2009年入職以來,他扎根生產一線默默耕耘,眨眼間便度過了11個春秋。

愛崗敬業,勤學苦練成骨干

剛進入公司時,劉豪就被身邊熱電人們數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熱情深深震撼。在天源運行一線,有在晝夜不分的工作與一家老小之間來回奔波的雙職工家庭﹔有因特殊工作性質已多年春節沒有和家人吃過“年夜飯”的熱電老師傅......但他們心中懷揣著用戶冷暖,隻要一面對工作,他們總會抖擻精神。

無論是汗水濕透了衣裳,還是寒風皸裂了雙手,熱電師傅們都無怨無悔,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受到感染的劉豪意識到,電氣工作既是職業選擇,也是驕傲,他下定決心主動接受並積極適應電氣工作。

本著對職業的敬畏和熱愛,劉豪在電氣運行這個崗位上一直扎實工作、勤奮好學、嚴於律己。為了快速提升業務技能,他一面熟讀理論,通過研讀《運行規程》《電氣運行值班員》等相關資料,順利通過了電氣初、中級工考試﹔一面主動請教領導、同事了解實際操作技能。

他工作細致,在日常巡檢中發現空壓機、清水泵電源出線電纜接頭溫度高、廠用變壓器冷卻風扇故障等安全隱患,把安全事故遏制於萌芽狀態,多次獲得天源“安全貢獻獎”榮譽。其實,早在2015年任職電氣班長的時候,劉豪就逐漸成長為天源分公司不可或缺的技術骨干。2019年合肥市勞動技能競賽電氣值班員項目中,他技藝精湛、拔得頭籌。

積累經驗,用心帶好隊伍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劉豪深知工匠精神需要多年培育,電氣技術需要不斷傳承。老員工傳承的先進經驗與敬業精神,自己要在總結提煉的基礎上通過“傳、幫、帶”加倍傳承給新員工。

為了充分發揮崗位職能,提高班組員工技術水平,保障天源分公司安全穩定生產,劉豪從零基礎開始學習制作PPT並為全體員工授課《電氣典型案例分析、處理及預防》,重點闡述電氣常見事故原因、辨別和處理,以熱源廠實際發生過的事故做案例,找差距、補短板,讓理論更具針對性、實用性、指導性,為熱源廠將來可能存在的事故隱患提供了處理范本﹔為了讓新員工能夠快速熟悉設備,劉豪帶著班組人員對天源熱電全廠400v電源開關位置進行了統計歸類,方便新員工記憶。

作為一名電氣運行班長,劉豪經常與班組員工一起鑽研理論知識,活躍學習氣氛,常常逗得大家開懷大笑。他既是團隊中的“領頭羊”,也是員工的“開心果”,時常關注員工的思想動態,主動為他們化解工作和生活上的難題,是員工們的“貼心人”“好大哥”。他總勸說初入崗位的年輕人沉下心來,用心學習:“既然選擇了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

劉豪對工作高標准、嚴要求,絕不允許班組在安全生產方面出現重大差錯。

在班組建設方面,劉豪提出:“從嚴治班,把規矩挺在前面﹔在氛圍上民主,在執行上強硬。”通過“立規矩”“明賞罰”,劉豪既有效提高了班內工作執行力,又增加了班組凝聚力,改善了推諉扯皮、工作分工不明、工作強度不公、“干多干少都一樣”等問題。通過落實“預防為主”方針,劉豪作為班長,根據季節特性組織開展事故預防培訓及應急演練。

在“天源3.15外網故障廠用電中斷事故”中,劉豪憑借敏銳的職業嗅覺,從控制盤面的參數變化中初步判斷其為外網失電事故,通過迅速的針對性檢查確定故障原因,帶領班組成員立刻啟動事故預案,不到兩分鐘就恢復了廠用電,保障了安全生產,為此受到了天源分公司和集團公司的大力表彰。強大的應急事故處理能力、冷靜理性的工作態度,反應出了劉豪及其班組成員配合的默契程度與基本功的深厚。

此外,劉豪不僅熱愛工作,也熱愛生活。他曾多次榮獲天源熱電“熱血青年——微視頻大啟發”比賽獎項,並積極參與朗誦演講活動。他常說:“這些就是我該學的,該會的,該做的。”這份朴實和執著,使他在平凡的崗位上綻放著不平凡的光芒。

近年來,合肥熱電堅持以從事基礎和一線工作的青年職工為主體,大力開展“崗位大練兵”、“傳幫帶”、承辦職業技能競賽、技能比武等活動,選樹了一大批像劉豪這樣的熱電工匠典型,為合肥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做出積極貢獻。(李逸秋)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