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災后生產自救 颍上按下“快進鍵”

2020年08月30日19: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颍上8月30日電(記者 李闊)洪水淹沒了農田、大棚、魚塘……這樣的場景,對於安徽省颍上縣劉集鄉三優集村村民馬少杰來說,很多年沒經歷了,上一次遇到,還是十多年前。如今,洪水退后,他正和家人忙著清理損壞的大棚,補種瓜果和蔬菜。

連日來,這樣災后重建的場面,在颍上縣沿淮行蓄洪區內隨處可見。搶種補種、土地消殺、生產自救……水患頻發的颍淮大地上,當地群眾正全力以赴恢復生產,重建家園。

颍上縣劉集鄉三優集村村民馬少杰(右一)與家人查看補種豆角漲勢情況。(沈雲鵬 攝)

科學補種搶先機

隨著淮河干流水位的回落,颍上縣行蓄洪區內的洪水正逐漸退去,當地政府免費提供種子、化肥等農資產品,組織受災農民積極展開生產自救,同時鼓勵農業生產企業採用訂單收購的方式,解決農戶的后顧之憂。

颍上縣南照鎮受災群眾補種南瓜苗(颍上發布供圖)

這幾天,在颍上縣南照鎮十裡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裡,板栗南瓜的瓜苗長勢良好。這一批瓜苗,是企業下半年的主打產品,也是附近庄台農戶的生產希望。受蓄洪影響,庄台農戶的農作物基本絕收,改種迫在眉睫。

“板栗南瓜這個訂單種植模式,比較適合行蓄洪區的農戶,在洪水退去之后去種植。板栗南瓜的生長周期大概在30天左右,可以趕在國慶節前採收,不會耽誤農戶下一步種植。”颍上縣十裡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亭說。

颍上縣五十鋪鄉九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韓斌查看貧困群眾吳多俠家裡補種的玉米長勢。(沈雲鵬 攝)

為了提升農戶信心,十裡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採取“公司+農戶”的運行模式,推出三保方案,最大程度幫助行蓄洪區的農戶恢復生產,增加收入。李亭說:“一是保價收購,我們提供一塊錢每斤的保底價格﹔第二個是保產量,保証農戶有3000斤(每畝)的產量﹔第三個保收,農戶產出的產品,我們無條件接收。”

生產自救減少損失

52歲的馬少杰今年承包了三優集村245畝的土地,種植蔬果大棚,本來想大干一番,將這幾年的成本收回來,卻不曾想今年遇到了洪水,損失慘重。

“大棚內進了六七寸的水,長時間侵泡,瓜苗和蔬菜都死了,損失超過100萬元。”馬少杰的大棚內,之前種植了豆角、西紅柿、甜瓜和羊角蘇等。洪水退卻后,大棚內長滿了雜草。

這段時間,馬少杰和家人一邊對被淹的大棚進行除草消毒,一邊在早前退水的大棚內種植豆角和甜瓜,“補種的豆角和甜瓜現在都開始長出來了,能收一點是一點,盡最大努力把損失降到最低。”

據劉集鄉黨委委員楊傳海介紹,今年該鄉有近7000畝耕地不同程度受災,當地農技人員正通過對各村受災情況和土壤情況進行分析,然后因地制宜補種農作物等。

颍上縣盛堂鄉盛堂社區貧困群眾李式全和老伴馬紹芳在自家補種的豆角地裡進行田間管護。沈雲鵬 攝

7月20日,颍上縣先后啟用了南潤段、邱家湖、姜唐湖三處行蓄洪區,累計蓄洪量達到10.7億立方米,16.36萬畝土地被淹。

隨著淮河水位的下降,行蓄洪區內已經有1萬多畝耕地退水。目前,颍上縣正在對三個行蓄洪區內的退出耕地進行消毒、整地、補種等工作,確保水退人進。

(責編:蘇恆、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