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种补种,蒙洼人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查看原图】
老观乡康湖村种植大户苗少龙正在带领工人补种20亩的蔬菜。李艳龙 摄
老观乡康湖村种植大户苗少龙正在带领工人补种20亩的蔬菜。李艳龙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8月31日13:42

7月20日,安徽阜南县王家坝开闸蓄洪,造成蒙洼蓄洪区四个乡镇农作物大面积受淹绝收,畜牧养殖场圈舍损毁,池塘虾蟹鱼逃逸。蒙洼蓄洪区群众为保淮河上下游安全做出了重大牺牲。

眼下,蒙洼蓄洪区洪水逐渐退去,当地群众正抢抓有利时机,因地制宜补种蔬菜、瓜果,播下希望的种子,期待秋季有个好收成。

浴“水”重生,“葱”向幸福生活

“今天补种完这20亩四季青就不再补种了,还要为秋种做好准备。”8月29日上午,正在地里带领群众补种的种植大户苗少龙挥汗如雨,当日阜南县老观乡康湖村艳阳高照,村民们正利用早上的凉爽时段进行抢种补种。

苗少龙曾长期在外打工,2016年返乡创业,进行土地流转,投资2000余万元承包了260亩土地搞苗木种植,并开设一家“玩鱼岛农庄”旅游项目。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前的一场洪水,淹没了苗木和农庄,损失惨重。

老观乡康湖村退水较晚,错过了补种的最佳时机。“我们现在播种的是四季青,这种蔬菜几天就能发芽,1个月左右就能出售,还不影响下一步的秋种。”苗少龙希望通过辛勤劳作,多少能挽回一点损失。

“没有回头路,我还增加了山羊和鹅的养殖,能挽回多少就挽回多少(损失)吧。”苗少龙说,希望的种子已经播下,秋天的硕果将从地下萌发。

“我们种的都是些经济类作物,主要是季节性蔬菜,如果不蓄洪,每年能挣3万多块钱呢。”王家坝镇李郢村村民崔士文和赵振荣夫妇今年种了5亩蔬菜,王家坝闸开闸蓄洪前夜,仅抢收了半亩大葱。现在洪水退去,他们正抓紧时间补种大葱,预计冬季能售卖,如果赶上了年关,还能卖个好价钱。

“我种了好几年的大葱,每年价钱都很稳定,现在想想没有抢收回来的庄稼,还是很心疼。但是洪水来了,需要我们付出的时候,我们从来不会犹豫。”崔士文说,现在水退了,政府给他们送来了新的种苗,又发放了救灾补助款,“我们老两口把这几亩的大葱再补种上,看着这些绿油油的葱苗,更有信心了,要像这大葱一样长劲,‘葱’向幸福生活!”

自强不息,编织美好未来

位于郜台乡保庄圩的安徽德润柳木工艺厂里,工人们正在编织柳编工艺品。“在这个工厂干了5年了,一天能收入150元左右。”正在编筐的张敬云是阜南县郜台乡毕台村人,他家距离工厂有4公里远。今年蓄洪,淹了他家五亩地,毕台村距离曹台放水闸较近,退水比较晚,“目前地里还不能补种,政府发放的每亩500元的预付补助已经拿到了,打算等到秋季再补种了,希望明年会有个好收成。”

据车间负责人张朝玲介绍,他们厂内有160多名员工,还有些订单会分配到当地一些不方便来厂里工作的群众手里加工,这些人大多数是贫困户。“目前厂内订单比较充足,主要以外贸为主,销售到37个国家。”

郜台乡镇干部李强说,该乡部分土地退水期比较晚,当地正在全力开展土地消杀、流转和秋种等准备工作。

水退人进,撒下希望种子

同处于蒙洼蓄洪区内的老观乡河口村这次受淹面积也比较大,全村5800亩耕地被淹,其中仅种植大户胡广富就有承包的2700多亩芡实和鱼塘被淹,损失1800余万元。

“水淹过的芡实都毁掉了,套养的泥鳅也被冲走了,想想都难过地睡不着觉。”52岁的胡广富是安徽天长人,早年在广西、福建、天长和缅甸种植芡实。三年前,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把他引进阜南老观乡,开始了芡实种植和泥鳅养殖。“芡实对种植条件要求比较高,阜南蒙洼这片土地地势低,水源较充足,还可以套养,增加产值。”

胡广富说,芡实有营养和养生价值,广东人很喜欢吃,目前属于稀缺产品,供不应求,“如果没有洪水,今年至少可以赚五六百万元呢。”

老观乡是蒙洼行蓄洪区洼底,水下去的慢,目前仍有部分耕地处于被淹状态。“我们正在对农田水利设施和涵闸损毁情况进行核查上报,对洪水退去的土地进行消杀、晾晒,同时因地制宜进行抢种补种,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老观乡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刘阳友告诉记者。

尽管损失较大,但胡广富对未来仍充满信心。“这几天,我从朋友那里借了100多万元,买了花鲢鱼苗,今年年底就能长出来,”8月26日上午,几辆货车停在在胡广富的鱼塘边,12000公斤的花鲢鱼苗不断抛向水面。数月后,这些鱼苗将长成十多公斤重的大花鲢鱼,“待到年关上市时,能卖个好价钱,五六十万元的利润应该没啥问题。”对于未来,胡广富信心十足。

如今洪水已逐步退去,胡广富正重整旗鼓,年底要继续在当地种植茨实、养殖泥鳅和鱼,“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一辈子就干这么一件事情了,我的未来前程就靠它们了。”

“我们正采取更加科学有效措施,抓实抓细抓好全县受灾地区特别是蒙洼行蓄洪区查灾核灾、减灾救灾、复工复产、灾后重建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提高灾区自我发展能力,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阜南县委书记崔黎告诉记者,蒙洼蓄洪区补偿方案已上报到省里,日前,阜南县也出台了防汛救灾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前期,阜南县已筹集蓄洪补偿、水毁修复、产业补贴,复种供种等资金近亿元用于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等。(李阔 李艳龙 帅玉豪)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