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主动防御”破局行蓄洪区电力建改路

2020年08月20日11: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蓄洪后的杆塔(李灿 摄)

“由于咱们的电线杆升高了,这次淮河王家坝开闸放水,庄上电没断,用电、用水都有保证,生活没受啥影响。” 8月18日,王岗中心供电所负责人杨士文高兴的说。

这得益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创新性提出的“主动防御”的行蓄洪区建设理念。

2018年以来,国网安徽电力发展策划部组织国网安徽经研院、国网阜阳供电公司等单位,在总结历年防灾抗灾经验的基础上,首次提出行蓄洪区“主动防御”的建设理念,并编制《安徽省行蓄洪区电网建设改造技术原则》,筑牢行蓄洪区电网防灾抗灾“生命线”,2020年行蓄洪区期间,所有按照标准改造后的台区安全平稳运行,未出现一例拉停设备或线路的情况。

转思维,从被动抗灾转向主动防御

每次蓄洪过后,区内企业停产、电力公共设施被破坏,基本用电服务得不到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近年来,庄台上人口日益绸密,加之基础设施落后,行蓄洪区居民难以安居乐业。

在王家坝开闸蓄洪期间,部分电力设施防洪涝参数设计偏低,难以抵御肆虐的洪水,停电成为常态。历经灾害洗礼,安徽电力人一直在思考,行蓄洪区水灾严重,如何改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被动模式,将抗灾关口前移,尽量掌握主动权?

聚焦淮河行蓄洪区的电力危局,国网安徽电力转变思维,从被动抗灾转向主动防御,从电网规划入手,开展蒙洼、城东湖等16处行蓄洪区灾害敏感性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行蓄洪区电网“十三五”规划,打造本质安全网架,努力建设主动防御性电网。

新架设线路和老旧线路对比图(李灿 摄)

出真招,差异化规划提升抗灾能力

主动防御型电网是个全新概念,对于如何建设,国内外都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

电网建设,规划先行。国网安徽电力发展策划部率先探索主动防御电网的规划建设,通过对部分线路采取加固改造、埋深基础等措施,效果明显。随后,这一经验被推广到行蓄洪区建改工作中。

为保证行蓄洪区差异化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国网安徽经研院自2018年起针对历次自然灾害对电网的影响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并结合地理、气候、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首次编制《安徽省行蓄洪区电网建设改造技术原则》,对行蓄洪区电线杆塔高度、基础形式、综合配电箱与配电变压器安装形式进行规定,将线路抗洪能力总体提升约20%。并以此为基础,统筹梳理行蓄洪区骨干网架、重要电源送出通道、关键联络通道,明确重要站点、关键线路和抗灾保障电源,以点带面构建出行蓄洪区的主动防御网架。

按照建改原则,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对所辖行蓄洪区电网进行全面摸排,“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4.14亿元,推进行蓄洪区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改造,包括蒙洼在内的16个重要行蓄洪区纳入国网安徽电力首批防御电网建设名单,覆盖阜南县的主要防洪重灾区。行蓄洪区网架结构得到极大改善,中低压配网配电容量充裕,供电可靠性得到极大提高。

“以前怕蓄洪,一旦开闸洪水来了,啥都没了!房倒墙塌,没水、没电。现在不怕了,不缺水,不缺电,也不缺吃的,各种生活物质都能保障!”自小就生活在蓄洪区郑台子的郑继超老人说。“我在这个庄台上经历了很多次洪水,这次最不慌。”

改造后的电线杆(李灿 摄)

见实效,行蓄洪区“电不断”

如今,10多年的电网建设,庄台的用电环境明显改善。

虽然今年的灾情相比以前水位比较高,但是庄台的居民家中都能正常的用着电。电杆高了,裸导线升级为绝缘线,线路设计兼顾蓄洪防汛与农业生产,安全保障进一步得到升级。针对蓄洪区沙土地地质条件,组立的电杆还创新采用浇筑基础与护坡的工艺,有效预防电杆倾斜、歪杆,水位达到历年最高水位也能保证安全运行。

电不仅能够安全稳定输送到庄台,电压也能满足生活需求,庄台上的用户家中空调、冰箱、洗衣机、电动汽车等应有尽有,生活质量水平也提升的很快。

“现在电网从高压到低压下户,电网建设都是按照高标准的要求,还安装了安全系数更好的漏电保护器,大大提升了沿淮庄台的可靠用电水平。”国网安徽经研院配网规划专家王绪利说,“10年前,面对洪水灾情,我们很被动,现在好了,电网改造升级了,电杆按照往年最高水位设计高了,电线也换成了绝缘线,用电有了很大的保障。”(郭汶璋 黎彬)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