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個共享員工聯盟成立

2020年08月26日16: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8月26日,合肥首個共享員工聯盟在位於合肥經開區的中國合肥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正式成立。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合肥市創新推出“共享員工”用工新模式。為常態化推進“共享員工”用工余缺調節工作,促進人力資源合理調配,穩定勞動者就業崗位,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決定成立“共享員工聯盟”,這是合肥市首個共享員工聯盟。

“共享員工”是指企業受生產淡旺季、產品訂單增減變化等影響,經區人事勞動局備案后,用人企業間簽訂共享協議,開展員工余缺調劑的新用工模式。

“共享員工”新用工模式不改變原用人企業和勞動者之間的勞動關系,原用人企業應保障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社會保險等權益,並督促輸入企業提供必要的勞動保護,合理安排勞動者工作時間和工作任務,保障勞動者就業崗位。原用人企業不得以營利為目的輸出員工,原用人企業和輸入企業均不得以“共享員工”之名,進行違法勞務派遣,或誘導勞動者注冊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

合肥經開區人事勞動局局長劉干介紹,首屆“共享員工”聯盟企業匯集海爾智家、聯寶科技、聯合利華、長虹美菱、洽洽食品、美的冷櫃、伊利乳業、世紀金源、美智空調、旺旺食品等31家區內外知名企業,覆蓋智能家電、電子科技、汽車制造、快速消費品、酒店服務等多種行業。首屆聯盟聯合輪值主席由海爾智家合肥工業園、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擔任。

為鼓勵和支持“共享員工”常態化推進,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在2020年修訂的加強多層次人才體系建設扶持政策中,新增“共享員工”補助。一是“共享員工”工作滿一個月的,按照400元/人的標准給予員工輸出企業一次性補助﹔二是鼓勵區內行業龍頭企業牽頭成立用工余缺調劑“共享員工”聯盟,對達到一定規模、實際成效顯著的,給予牽頭企業10萬元的一次性補助,用以支持聯盟發展。(楊賽君 吳磊)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