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壩,千裡淮河的“定盤星”

李闊 李家林

2020年07月26日06: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20日凌晨,淮河王家壩水位超過保証水位,上午8時32分,國家防總一聲令下,王家壩閘全部開啟,滾滾洪水奔涌蒙窪蓄洪區。這已是蒙窪蓄洪區第16次啟用。

截至23日13時,蒙窪蓄洪區內已蓄水3.75億立方米,相當於26個杭州西湖年蓄水量。

千裡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閘再次吸引了全國人民的目光。

航拍開閘蓄洪。張俊攝

淮河,歷史上水患頻繁

淮河發源於河南省桐柏山區,由西向東,流經河南、湖北、安徽、江蘇四省,干流在江蘇揚州三江營入長江,全長約1000公裡。

歷史上,淮河水患頻繁。1950年七八月間,淮河流域發生了特大洪澇災害。河南、安徽兩省共有1300多萬人受災,4000余萬畝土地被淹。1951年5月,毛澤東主席親筆題詞:“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此后淮河治理加速,王家壩水利樞紐工程被中央提上日程。王家壩水利樞紐工程主要由王家壩閘和蒙窪蓄洪區兩部分組成。

1951年春,阜南縣先后組織10多萬名民工構筑蒙窪蓄洪圈堤。1952年春,開始建設王家壩閘,1953年汛前王家壩閘順利竣工。

蒙窪蓄洪區位於安徽省阜南縣,為淮河干流中游第一座蓄滯洪區,總面積180.4平方千米,區內耕地面積19.74萬畝,設計蓄洪水位27.8米,設計蓄洪量7.5億立方米。蒙窪蓄洪區是淮河流域於1953年設立的第一座行蓄洪區。

王家壩,地處淮河咽喉要道

王家壩閘被稱為“千裡淮河第一閘”,是淮河蒙窪蓄洪區的主要控制工程。它一向被視為淮河汛情的風向標,事關整個淮河流域防洪安全,一舉一動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

王家壩樞紐工程對淮河中下游防洪至關重要。從地理地形上看,淮河上、中游以王家壩閘為界,王家壩閘以上至源頭桐柏山區為淮河上游,落差達178米。上游坡陡水急,洪水直沖王家壩,洪峰到來時,留給王家壩抗洪准備的時間很短﹔王家壩閘至江蘇洪澤湖中渡為淮河中游,長約490公裡,落差僅16米,河道坡降平緩,狹窄彎曲,宣泄不暢,洪水難以迅速流向下游﹔下游洪澤湖由於黃河曾奪淮河河道,多年泥沙淤積,甚至高於淮河中游蚌埠段,造成淮河水排泄阻力大。

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壩閘先后15次開閘泄洪,蒙窪蓄洪區先后進洪累計75.4億立方米,相當於浩瀚的東海,為削減淮河洪峰、確保淮河大堤安全立下了汗馬功勞。

“淮河的地形地貌和王家壩的特殊地理位置,決定了淮河一旦發生大洪水,王家壩開閘分洪的概率比較高。同時,它防洪減災的作用也十分突出。”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劉國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王家壩,再次面臨抉擇

據氣象資料顯示,自6月10日以來,淮河流域主雨帶南北擺動,先后帶來了8輪降水過程,且各輪降水間歇較短。與歷史同期相比,淮河流域平均雨量363.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超六成。

7月19日10時起,淮河水利委員會將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級別提至II級。

開閘蓄洪期間,交通、衛生等部門做好相關工作。王曉飛攝

19日20時,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蒙窪前線防汛指揮部氣氛緊張。王家壩水文站水位已達29.09米,接近29.3米的保証水位。“蓄洪區預計啟用,明早3點前務必將2017名群眾轉移到位!”阜南縣縣長李雲川干脆利落下達任務。

19日23時,王家壩水文站水位29.17米,距離保証水位僅0.13米,且仍在持續上漲。王家壩閘要不要分洪?何時分洪?這一切擺在了決策者的面前。

19日深夜,安徽省水旱災害防御調度中心內燈火通明,氣氛嚴肅,在綜合研判各方意見后,安徽省提出了“把握好‘能不分則不分,該分時在充分准備的基礎上及時分’的原則”。

與此同時,7月19日傍晚,以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為組長的國家防總安徽工作組緊急趕赴阜南。

20日0時許,王家壩突破保証水位,考慮到深夜蓄洪存在安全風險,淮河防總向水利部建議適時啟用蒙窪蓄洪區蓄洪。

開閘蓄洪。張俊攝

王家壩閘何時開閘?都在等國家防總的最后決策。

在等待的過程中,形勢越來越嚴峻。7月20日零時,阜陽市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

20日凌晨2時許,王家壩水位超過保証水位(29.3米),淮河挂起洪水紅色預警信號。

19日夜至20日凌晨,蒙窪蓄洪區2000多人連夜轉移。

20日6時36分,王家壩水文站水位漲至29.66米,已超過1954年和2007年洪水水位,僅次於1968年水位。

20日8時30分,王家壩閘水位已達29.75米,超過保証水位0.45米,國家防總最終下達了泄洪命令。兩分鐘后,王家壩閘13孔鋼鐵閘門開啟,滔滔洪水一路狂奔涌向蒙窪蓄洪區,剎那間,汪洋一片,4個鄉鎮,77個湖心庄台相繼成了水中孤島。

這是時隔13年后,王家壩閘再度開閘泄洪,也是第16次開閘泄洪。“王家壩這次水位,從警戒水位達到保証水位僅用兩天時間,說明淮河的汛情發展非常迅猛,我們應對的難度也很大,同時防汛的形勢也非常嚴峻。”劉國平說,蒙窪蓄洪區啟用是按照批准的淮河洪水調度方案,並結合水情、雨情和工情,以及對后續汛情會商研判后,慎重決定的。

王家壩,又一次敞開胸懷

蒙窪蓄洪區人口19.5萬,在蒙窪下游還有淮河颍上南潤段、邱家湖、姜唐湖,霍邱縣姜家湖等行蓄洪區,區內人口數十萬。

截至7月25日,淮河安徽段已啟用蒙窪等八處行(蓄)洪區,有效減輕下游淮北大堤及重要城市圈堤防洪壓力。

不過,這一次對於蒙窪人來說,一切來得都太突然。“幾個星期前,我們這裡還在抗旱,沒想到,現在水這麼大,庄稼都淹了。”王家壩閘泄洪后,王家壩鎮李郢村村民劉芸拿著鐵锨與村民一起巡查淮河大堤,這也是保護他們家園的最后一道屏障。

7個多小時內完成180平方公裡的非安全區人員轉移,這在蒙窪蓄洪轉移歷史上是少有的。足以說明當時洪水來得又急又猛。

航拍蒙窪區。張俊攝

泄洪前夕,百姓們匆忙收拾著家當,想要把能帶上的東西都帶上。有的人趕著牛羊雞鴨,有的人連夜搶收田地裡的毛豆,還有的人盡量將魚塘裡的魚打撈運走……淚水來不及流,便匆忙地離開了家鄉。

這一幕幕場景令無數網友心痛。許多人留言:“若不是逼不得已,誰會讓千人的村庄良田變為汪洋一片!”“若不是逼不得已,誰願離開生活多年的家鄉!”但王家壩人毅然選擇了奉獻犧牲、顧全大局,舍小家、為大家。時隔13年后,國人再次見証了蒙窪人的胸懷,見証了“王家壩精神”。

20日凌晨,阜南蒙窪蓄洪區內居民開始撤離。張洪金 攝

蒙窪蓄洪區內有131個庄台,筑起的庄台地勢高,不易被洪水淹沒。其中54個沿堤庄台緊靠大堤,有道路連接外界,77個湖心庄台在蓄洪之后,周圍完全被水環繞,成為小島。

7月21日上午,記者乘坐沖鋒舟登上被大水圍困的王家壩鎮李郢村鄭台孜庄台、和諧村自由庄台進行了探訪。

“經歷了太多,大家都習慣了,沒什麼大的困難。”和諧村自由庄台村民郭敏的丈夫和子女都在外地打工,隻有她在家照顧年幼的孫子。泄洪前,郭敏前往鎮上買了幾斤豬肉和一些米面,“夠我們兩個吃十來天的,家裡還有點菜園,應該問題不大。”

庄台上,醫護人員給村民免費進行體檢。王曉飛攝

對於庄台和保庄圩群眾出行難和看病難問題,當地政府也第一時間作出了安排。“我們每個湖心庄台都配備了一艘沖鋒舟解決村民出行,派出一支醫療隊駐點,同時我們還組建了抗洪救災駐庄台工作組進駐庄台,協助解決實際問題,核查受災情況上報。”王家壩前線防汛指揮部指揮陳建華說。

7月23日上午,當地兩家超市將30噸蔬菜免費送往蒙窪蓄洪區內的庄台上,暫時解決了部分群眾吃菜難題。

“如果河水下去得快,我們這個地方就會好一點。要做足一切准備工作,保証庄台上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阜南縣委書記崔黎說。

7月23日13時,淮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下令關閉王家壩閘,停止向蒙窪蓄洪區分洪。關閘時,淮河王家壩水位28.28米,超警戒水位0.78米,仍在警戒水位以上運行,淮河干流汛情依然嚴峻。

這兩天,不少蒙窪人已經開始討論“洪水退去之后,如何加快恢復生產?”除了村民自救外,當地政府也制定了相關預案。

“一旦這個地方退水以后,就通過排澇站,提前把蓄洪區內的水排出去,盡快補種,恢復農業生產。”崔黎告訴記者。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