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王家壩閘落閘 蒙窪蓄洪區蓄洪量達3.75億立方米

2020年07月24日07:15  來源:安徽日報
 

  7月23日13時起,王家壩閘有序關閘,至13時20分許,王家壩閘完成關閉。記者 吳文兵 通訊員 郭海洋攝

  7月23日,淮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向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下達關閉王家壩閘命令。7月23日13時,王家壩閘開始落閘關閉,停止向蒙窪蓄洪區分洪。此次王家壩閘閘門開啟總時長76小時28分,蒙窪蓄洪區蓄洪量為3.75億立方米,有力削減了淮河洪峰。

  蓄洪區開啟后,分洪效果明顯,淮河干流淮南以上河段水位回落。截至23日17時,王家壩站水位28.35米,超警戒水位0.85米,低於保証水位。相比於開閘進洪時的29.75米的水位,下降了1.4米。

  目前,淮河干流全線超警戒水位,淮南以上河段水勢下落,淮南站、吳家渡站等站點水勢緩漲。其中,截至23日18時,淮河潤河集站26.86米,超警1.56米﹔正陽關站26米,超警戒水位2米﹔魯台子站25.71米,超警戒水位1.91米,這三站的水勢有所下落。

  7月20日以來,我省啟用了蒙窪、姜唐湖、南潤段、邱家湖、上下六坊堤、董峰湖等5個蓄洪區、2個行洪區,截至23日6時,5個蓄洪區總進洪量達到了14.85億立方米。

  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王家壩閘開閘蓄洪過程中,技術人員始終實時監控水閘上下游水位變化及流量動態等情況,適時調整閘門開啟高度,確保進洪安全。本次關閉閘門停止進洪后,仍將持續駐點值守,密切關注上下游水情、雨情變化情況,隨時做好再次開啟王家壩閘分洪的各項准備。(記者 王弘毅 王愷)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