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湖:筑牢安全堤 打好防汛戰

2020年07月22日16: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進入汛期以來,按照安徽省司法廳和省監獄管理局部署要求,白湖監獄管理分局統籌做好防汛、防疫、防安全事故等各項工作,靠前指揮,層層壓實責任,廣大干警職工勇於擔當,落實落細防汛舉措,日夜奮戰在白湖東、西大圩堤壩,堅決筑牢安全防線。

白湖監獄管理分局是全國特大型監獄單位,分東西兩個大圩,常年押犯1萬多人,轄區共有4萬余人。其中,犯人關押、居民生活主要在西大圩。

6月21日20時30分,缺口水位達到10.50米警戒水位﹔

6月23日22時,上漲至11.43米﹔

7月13日8時,水位回落到10.83米,仍高於警戒水位0.33米﹔

7月18日20時,水位達到12.50米,已經超過保証水位0.6米……

6月以來,白湖區域多次遭遇強降雨,累計降雨量653毫米,是常年同期3倍多,域內河流水位持續上漲。

面對嚴峻防汛形勢,白湖分局迅速啟動應急響應,進入防汛戰時狀態。一方面與氣象、水利部門聯系溝通,密切關注長江、巢湖水情動態和周邊防洪設施的調度運用狀況﹔一方面建立分級分段防汛責任機制,將東、西大圩68公裡大堤分為15個防汛責任段,每個責任段責任到人,確保防汛無死角、無漏洞。

圩堤上24小時都有人巡邏。白湖分局供圖

為了以防萬一,白湖分局還組建了以應急防暴隊、藍盾突擊隊、武警部隊為核心力量的搶險突擊隊,各防汛責任段分別組建不少於20人的防汛搶險隊,分局機關民警及防疫封閉隔離民警作為防汛救險預備隊。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看擔當作為,我們要以務實的態度,抓好防汛各個關鍵點,全力以赴安全度汛。”白湖分局黨委書記張家富說。

56歲的劉同應,是白湖分局第三十二監區黨支部書記,防汛工作開展以來,他每天都在上壩巡堤。7月6日22時許,劉同應帶人巡堤時,發現五號站堤壩異樣出水,於是連夜聯系有關單位,找出原因並消除了隱患。

7月21日,白湖分局機關應急防汛小分隊聯合駐監武警全力處置險情。白湖分局供圖

7月21日上午,串河大堤盛橋監區防汛責任段出現管涌險情,接到通知后,白湖分局緊急調集機關應急防汛小分隊聯合駐監武警全力處置險情。

白湖東大圩是省級重點蓄洪區之一,歷史上曾歷經六次蓄洪、十次搬遷,為保障西河流域乃至周邊地區數百萬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做出巨大貢獻。7月18日晚20時10分,隨著一聲令下,東大圩歷史上第七次開閘蓄洪。

“我們做過分析預判,今年防汛形勢非常嚴峻,東大圩提前做好了蓄洪啟用准備。”白湖監獄管理分局局長谷桂林在接受採訪時說。

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經上級同意,白湖監獄管理分局於6月23日凌晨啟動東大圩蓄洪預案,及時完成了東大圩內所有人員摸排、個人信息花名冊建立以及物資統計工作。7月18日晚,在安徽省防指的指令下,按照既定方案,東大圩所有人員及相關物資全部得到安全轉移。

汛情監測研判、大堤巡查除險、管理改造罪犯……此刻,防汛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白湖分局所有干警職工仍在緊張有序地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秉持初心使命,守護一方平安。(韓震震 鐘倉健 王代源)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