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千余名防汛突击队队员奋战无为长江大堤

2020年07月17日1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防汛突击队队员在无为大堤。马丰成摄

连日来,安徽芜湖市无为长江大堤的汛情令人揪心,无为大堤是巢湖流域重要防洪屏障,为保大堤护巢湖,合肥千余名防汛突击队队员驰援无为长江大堤,奋战防汛第一线。

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江河湖泊全线超警戒水位,且持续上涨。在安徽巢湖,首批379名防汛突击队队员奔赴无为长江大堤参加24小时巡查防守。

巢湖市在无为长江大堤有15公里多的堤坝巡堤查险责任段,其中,有12公里临水堤坝。而堤坝临水可能会导致渗漏和管涌,随时威胁人民群众的安全,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做好汛情排查。为此,巢湖市无为大堤防汛指挥部以乡镇为划分单位,按照每公里责任段配备25人的标准,进行了详细划分,对堤坝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

据悉,本次巢湖市各乡镇街道共遴选出340名政治思想强、作风纪律严、身体素质好、完成任务出色的退役军人赴无为大堤,他们每天和队友们一起在责任段巡堤查险,查险包括大堤外围的二平台、堤脚和堤脚200米外范围。查看有无渗漏和管涌现象,一旦发现有异常,要立即标注并拉上警戒线,上报情况。

防汛队员大堤在巡查。马丰成摄

“堤脚和水塘往往就是查险重点,需要格外仔细。我们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守着堤坝就得让老百姓放心。”除了这些检查重点,他们还需要前往附近的农户家查看水井,根据水井判断有无渗漏。

一个完整的巡查流程结束,通常需要1个多小时,而这样的巡查,在每个责任段需要反复去查。每天详细记录巡堤事项,即使是换班的人来了,也要陪同对方再走一遍大堤,直到一切确认无误,才会放心离开。

据悉,无为长江大堤合肥市责任段共48.145公里,涉及巢湖市、肥东县、庐江县、瑶海区、新站区等五个县(市)区。根据规定,当凤凰颈闸长江水位达到14.2米及其以上,合肥五个县(市)区防汛指挥部负责相应责任段内的无为大堤防汛工作,组织二线1205名民工上堤巡查防守;当预报凤凰颈闸长江水位达到保证水位15.84米或遇较大险情,三线民工待命上堤,三线民工人数为2409人。除此之外,巢湖市、肥东县、庐江县要各自预备不少于1支的抢险机动突击队,每队100人,驻扎在交通便利、通讯联络快捷的地方,听候调用。

7月8日23时,接到芜湖市防指通知后,合肥紧急组织二线民工连夜赶赴无为大堤现场上堤防守,目前无为大堤到岗二线民工1252人,超预案要求人数47人。(杨赛君 周坤 马丰成)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