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再淹姜家湖

2020年07月21日11:3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是一個讓歷史銘記的時刻。7月20日下午1時,隨著一聲令下,淮河臨淮崗洪水控制工程姜唐湖進洪閘閘門緩緩開啟,咆哮的洪水瞬間猶如脫缰的野馬咆哮奔騰,奔向一望無際的肥沃田野。

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霍邱人民為確保兩淮煤礦和下游城市的安全,舍小家保大家,第26次奉命行蓄洪,其中姜家湖為第17次行蓄洪。

一瀉千裡的洪水波濤洶涌,很快將偌大的湖區變成茫茫澤國。站在大壩上向下觀望的臨淮崗鄉梓樹村村民王梓兵偷偷地抹著眼淚,將妻子擁入懷中,口中喃喃道:“俺家十幾畝地的水稻、幾十隻雞這下全泡湯了!”

閘下洪水轟鳴,壩上圍觀的人群悄無聲息。

今年入梅以來,淮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其中霍邱四十多天連降暴雨,總降雨量達813毫米,比歷年同期平均值277.2毫米高出535.8毫米。雨情很快化為汛情,境內河湖吃緊,險象環生,全縣大部分地區內澇嚴重,臨淮崗洪水超警戒水位。7月19日王家壩泄洪,淮河全線吃緊,僅臨淮崗水位一夜就飆升1.6米,達到29.6米。為了緩解上下游洪水壓力,確保下游安全,省防指決定姜唐湖行蓄洪。

姜唐湖由霍邱縣的姜家湖和颍上縣的唐垛湖合並后命名的,姜家湖面積佔姜唐湖總面積的絕大部分,其湖區涉及霍邱臨淮崗鄉5.4萬畝土地和11個行政村。

轉移群眾的時間僅僅隻有幾個小時,霍邱縣連夜組織、火速動員干部群眾安全撤離。為了與洪水搶時間爭速度,這個縣動用了一切可以動用的力量,確保群眾的生命安全。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公安、交通、海事等部門全員出動,民兵、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志願者積極參戰,加入緊急援助的隊伍。

緊急轉移中,上姜台村村民姜家奎兒子外出打工,夫妻兩人將能拿走的日常生活用品,盡量地多一點的往自家三輪車上堆,妻子望著院子裡圈養的兩三百隻雞哭著說:“這些還有喂養的幾十隻羊也帶不走了。”姜家奎一邊快速地捆扎車上的物品,一邊安慰道:“現在保命要緊。”在一旁幫忙的副鄉長韓濤告訴他:“請放心,損失國家會賠償的,如不放心,你們用手機將不能帶走的財產拍下來。”在中口門村,龍蝦養殖戶劉樹勤眼含熱淚:“今年借錢養了三百多畝龍蝦,眼看要被大水沖跑了,下步該咋辦呀!”

經過緊急動員組織,臨淮崗鄉在姜家湖行蓄洪區內的11個行政村187戶461人全部按規定時間轉移到安全地帶並得到妥善安置。

據了解,此次行蓄洪給霍邱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僅農作物一項就達人民幣億元以上。(祁濤)

(責編:范曉琳、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