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戰洪圖

 本報記者 朱思雄 韓俊杰 游 儀 田先進

2020年07月21日06: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江、河、湖水位超警超保,多地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泄洪……7月初以來,安徽面臨長江、淮河“兩線作戰、南北夾擊”,汛情嚴峻。截至7月17日11時,受災人口306.28萬人,緊急轉移安置58.51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07.5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21.48億元。

安徽廣大干部群眾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堅定不移扛責任、保安全、強固守、抓恢復,積極參加搶險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處置管涌、巡堤搶險、轉移安置、蓄滯洪區運用准備等現場,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昭示出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的堅定意志。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成為共識,化作自覺行動。

黨員一線齊抗洪

連日來,長江安徽銅陵市義安區胥壩段持續高水位。義安區胥壩鄉前江村黨支部書記葉賢明和防汛人員嚴陣以待,巡堤查險。

7月8日12時許,葉賢明發現一處管涌險情。洲區防汛抗旱指揮分部、區水利局專家趕到現場后研判,葉賢明提出做“養水盆”除險加固的建議方案。得到批准后,葉明賢調來30名防汛搶險隊員和砂石、蛇皮袋,並率領人員下水作業。經過數小時,一個面積約8平方米的“養水盆”終於完工,管涌險情消除,盡管大家渾身泥水、精疲力盡,但卻露出勝利的笑容。

今年防汛,連續高強度工作讓葉賢明的嗓音變得嘶啞,可他始終奮戰在第一線,哪裡有需要就出現在哪裡。

70歲的任加聖是蕪湖無為縣白茆鎮江壩社區鵬飛17組村民組長。6月下旬,他主動加入防汛隊伍,在十五丈圩清障、巡堤,每天吃住都在堤上,近20天沒回過家。7月9日晚7點,江壩社區需組織20余人赴天然洲搶險。任加聖二話不說,火速登船,“我是老黨員了,身體也結實,不會有問題!再說了,這些人都是我叫來的,我得親自看著,確保他們平安。”扎浪、打樁,填土、加固,第二天上午,險情終於得到了控制。

任加聖的女兒、江壩社區工作人員任俊翠也是黨員,同樣投身防汛任務。7月6日夜裡接到通知后,任俊翠立即組織黑沙洲和天然洲的群眾緊急撤離到附近一所學校,並幫助即將轉移來的群眾整理房間、安裝淋浴設備、設立開水間,之后又忙著搬運不斷送來的安置物資,為安置點群眾分發午飯……“我爸巡埂清障連軸轉呢,我這點算什麼!”任俊翠干勁十足。

據悉,汛情發生以來,蕪湖市委組織部已分兩批抽調305名市直機關黨員干部緊急馳援防汛搶險一線。全市防汛抗洪一線共建立臨時黨組織373個,178人在防汛一線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全市已有4743個基層黨組織、50575名黨員投身防汛救災一線,組建黨員巡邏隊、突擊隊、志願服務隊1992個。

安置點裡暖意濃

走進安徽省懷寧縣洪鋪鎮初中受災群眾安置點,一間教室裡,孩子們正和青年志願者們圍坐在一起,玩著擊鼓傳花的游戲。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洪鋪鎮遭受洪澇災害。懷寧縣洪鋪鎮啟動洪澇災害應急預案,組織鎮村干部、民兵應急隊迅速轉移低窪地帶群眾。“洪鋪初中安置點最高峰時安置受災群眾223人,截至7月17日晚上,除了投親靠友外,還有122人在安置點居住。”洪鋪鎮副鎮長陳愛珍介紹。

“我們一家5口人自從7月13日住到這裡,天天都有工作人員來關心我們。有個頭疼腦熱的,醫生也就在身邊。”老人劉桂蘭笑呵呵地說,“當時洪水來得太快,天又黑,要是沒有黨員干部及時幫助轉移,我們全家都要被洪水圍困。”

在教室走廊,石庫村村民劉紅利抱著剛3個月大的孩子散步。“等孩子長大了,我要教育他好好讀書,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報答黨和政府的關愛。”劉紅利說。

“開飯咯!”下午6時,安置點的群眾有序地走向臨時食堂,不時傳來交談的笑聲。“三菜一湯,有葷有素,每天不重樣。”72歲的村民張永林說。

群眾財產保無虞

7月19日晚9時,緊急動員會在阜南縣曹集鎮剛剛結束。東郢村黨支部書記梁俊生立即騎上摩托車,前往2公裡外的鄭明山養牛場,動員養牛場把牛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以備國家防總隨時啟用蒙窪蓄滯洪區。

曹集鎮東郢村地處蒙窪蓄滯洪區腹地,距離王家壩閘21公裡。這次緊急轉移群眾財產,主要涉及東郢村的1個養牛場、2個養羊場、1個水蛭養殖場。其中,鄭明山養牛場的能繁母牛和肉牛存欄量在180頭左右。“養羊場、水蛭基地規模都不大,已經轉移到安全地帶,隻有這個養牛場還沒有轉移。”梁俊生說。

來到養牛場之后,梁俊生讓鄭明山趕緊組織工人把牛趕往一處閑置庄台。那裡有一個晾晒場,可作為臨時養殖場地,免費供給使用。梁俊生說:“19日22點,20日零點、凌晨2點,要報三次養殖戶搬遷情況。20日凌晨3點之前,所有養殖企業全部搬遷到安全地帶。”

雨還在下,水還在漲。安徽的汛情還在發展,但江淮兒女戰勝洪水的決心和信心,堅如磐石,不可動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第 04 版)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