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 放心 安心

探访郎溪县转移安置人员集中安置点

2020年07月24日10: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郎溪县境内河湖水位居高不下,部分圩区出现了内涝积水。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急转移圩区低洼处村民并及时做好集中安置工作。7月19日,笔者实地探访了该县转移人员集中安置点。

住得舒心

“镇里提前为我们准备住宿地点,还采购了生活用品,我们住得很舒心。”7月19日上午,见到飞鲤镇振兴村洼里组村民柯小花时,她正在安置点就餐。她告诉笔者,这几天都有专门工作人员咨询大家的需求,还有志愿者们集中做好服务保障。

柯小花所在的安置点位于飞鲤中心学校。这是一个由教室改成的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上挂着的防蚊磁吸门帘。宽敞的教室里,十张行军床依次排开,盖被和垫被整洁干净。

“在这里住,天天有人来看望,怕我们吃不好、住不好。有个头疼脑热的,医生随时在身边。”安置点村民孙玉平说,别看房间不大,但是被子、席子、小薄毯、枕头等家居用品一应俱全,扇子、蚊香、毛巾、肥皂等夏日必需品也应有尽有。

安置点负责人王莉莉介绍说,飞鲤中心学校安置点最高峰时安置了105名群众,截止到7月19日晚上,除了部分投亲靠友的居民外,还有81人在安置点居住。“我们竭尽全力为乡亲们提供各种便利,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他们住得舒心。”

吃得放心

7月19日中午,走进毕桥镇十井村安置点,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正和安置群众一起包饺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分工明确,有说有笑的,一派祥和热闹的氛围。

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碗碗地盛起来,给被安置的群众端了过去。

“担心我们身体出问题,医生经常来给我们量血压。”朱广木说,不仅如此,村卫生室还专门派出医生,每天来安置点两次为大家量体温,并及时对安置点进行全面消毒。

“全镇共转移489人,集中安置26户43人,主要安置在十井村。”毕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被安置的群众吃得放心,该镇提前组织管理,做好食宿保障,确保有序稳定就餐。

学玩安心

“你看,这道题目应该这样做……”7月19日下午,刚到原金桥中学安置点登记处,只见建平镇卫计办工作人员黄静正耐心地给10岁的刘磊讲解暑假作业上的难题。

今年四年级的刘磊家住建平镇钟西村,因村里积水严重,他和家里人被转移安置到了这里。尽管如此,他抓紧时间写作业。“遇到不懂的题目,志愿者阿姨还能辅导我,特别开心!”他说。

受强降雨影响,建平镇沿钟桥河的4个村水位上涨。建平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转移群众,并在金桥中学、建平敬老院、实验小学等处设置安置点集中安置他们。

建平镇坚持疫情防控、群众转移安置“两手抓”。一方面,紧抓各安置点的卫生防疫工作,包括体温监测、基本疾病询问、心理辅导等,另一方面设立或指导设立卫生室,派驻医护人员,定期开展消杀,让转移安置群众生活安心舒畅。(余克俭)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