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戲安徽 黃梅正青春》:傳統戲曲“出圈”密碼

2020年07月20日18:09  來源:安徽廣播電視台戲曲廣播
 

  黃梅飄香,集結青春力量﹔跨屏傳播,再掀梨園熱浪。7月18日晚,作為“有戲安徽·黃梅正青春”活動的收官之作,備受戲迷關注的“有戲安徽·黃梅正青春”綜藝晚會通過安徽廣播電視台綜藝頻道、海豚TV、“有戲安徽”抖音號、“相約花戲樓”快手號等多平台同步播出,充滿現代氣息和青春活力的晚會風格,吸引了大量年輕觀眾的目光,他們不僅踴躍為參演的小哥哥、小姐姐們擊掌叫好,還紛紛在線上為活動的匠心點贊。

 

突破固有模式唱響青春黃梅

 

  “有戲安徽·黃梅正青春”綜藝晚會突破傳統戲曲節目的固有呈現方式,演員們一改傳統戲曲勒頭、扎靠的程式化扮相,以青春活力的現代裝束驚艷亮相,滿台生輝的喜慶色彩和活力時尚的氣息相互輝映,令人眼前一亮,打破了觀眾對戲曲晚會的定式思維。

開場舞《對花》

  晚會作為“有戲安徽·黃梅正青春”活動的總結匯報和巡禮展示,匯聚了參與活動並通過網友票選產生的32強選手,他們是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黃梅戲人,既有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也有優秀黃梅戲青年演員,同時還有老師、學生和黃梅戲愛好者。

  晚會以“黃梅正青春”“多彩黃梅人”“黃梅飄四方”三個篇章串聯,既有觀眾熟悉的《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等經典唱段表演,又有《孔雀西北飛》、《潘張玉良》等新創劇目展示,既有彰顯個性的青年演員才藝秀,也有樂翻全場的綜藝游戲環節。晚會創新採用台網融合傳播方式,在全國戲曲類電視綜藝中都屬創新之舉。

綜藝游戲《黃梅猜猜猜》《黃梅麥霸》

黃梅戲國家一級演員何雲、王霞,優秀青年演員鄔雲通過抖音的大小屏即時互動技術,與廣大網友邊看邊聊晚會花絮。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著名編劇呂卉對此有著深入的思考,她認為這種戲曲的雙向互動讓大屏和小屏融合在了一起,主動適應了互聯網交互式傳播需求,讓戲曲用更青春的方式走近了年輕人。

 

多彩呈現精准對接大眾需求

 

  黃梅戲是安徽省的標志性文化名片,在華人世界享有盛譽,有“中國的鄉村音樂”之稱,在中國五大劇種中,黃梅戲是年輕者,最具青春的特質。

黃梅正青春抖音話題播放量1.9億次

  今年5月以來,“有戲安徽”通過新媒體平台舉辦“黃梅正青春”線上活動,為全國的黃梅戲愛好者打造了一個自由發聲的舞台,也為新時代黃梅戲的青春化發展開拓出一個更大、更自由的生長空間,五湖四海的戲迷朋友們相聚雲端、以戲會友,共享黃梅藝術盛宴。活動持續時間長、參與人數多、覆蓋范圍廣,集結了包括安徽、湖北、江西、上海、福建等地千名選手,更多的“后浪”站在了黃梅戲的沙灘上,通過“抖音”及“火山”兩大互聯網平台傳唱黃梅戲,迅速掀起了面向全國的傳播熱潮,成為瘋狂刷屏的現象級活動。在當晚直播過程中,很多戲迷在客戶端平台評論留言,雲端聯動,好評如潮。戲迷網友們毫不吝嗇的夸贊,稱贊演員們演唱的好聽,節目形式好看新穎,很多觀眾還表示“沒有看夠”!

 
 

“前浪后浪”紛至沓來

 

  參加這次活動的有專業演員、學生、老師,還有普通上班族,而與他們線上互動的,則是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不知名的網友。活動期間,共收到話題投稿視頻上萬條﹔總播放次數達1.9億次﹔單條頻最高播放量近千萬,有的專業演員還通過活動的直播平台與戲迷粉絲拉近距離,為她們指導教唱,黃梅戲文化在新的傳播環境裡得到了更好的見証與傳承。

  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何雲對這次活動深有感觸,黃梅戲與新媒體進行了有機的完美融合,可以讓更多的網民足不出戶就能了解、觀賞、推廣黃梅戲。

  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的優秀青年演員陳邦靚、董超是一對“黃梅戲網紅小夫妻”,在抖音擁有31萬粉絲,他們認為,黃梅戲裡的許多富有生活情趣的小戲很接地氣、貼近生活,更便於在新媒體平台呈現推廣,也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喜愛。

  來自安徽藝術職業學院的00后方灼和他的搭檔,算是本次入圍名單中年齡最小的選手。能與老師級的前輩們“同台競技”,備感壓力和榮幸。不過,他們更在乎的,還是從前輩們短視頻傳遞出的“隻言片語”中,找到學習和提升自我的機會。

  安慶宜秀區文化館的黃梅也是此次活動的參與者,她說自己身邊的長輩為了關注這次活動,還讓兒女們教會了他們使用智能手機觀看互動。

 

“兩術融合”創新傳播方式

 

  戲曲需要傳承、戲曲需要傳播、戲曲更需要創新。從“嚴鳳英、王少舫”時代,到“五朵金花”綻放的季節,從黃梅戲電影《天仙配》、《女駙馬》的風靡全國,再到黃梅戲音樂電視劇《鄭小嬌》、《桃花扇》、《家春秋》的熒屏再現,從舞台傳播到影視傳播再到互聯網新媒體傳播,黃梅戲一直努力地與每一個時代的新型傳播方式相結合,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傳播之路,它鮮明的文化特色使大眾眼前一亮,它接地氣的通俗性深受廣大群眾喜愛。

  隨著短視頻時代的到來,戲曲正在以新的形式爆發出全新的活力。無論是在城市裡的大雅之堂,還是在村鎮裡的鄉野班社,都在新時代的浪潮裡,被更多的年輕人記錄、看見、傳播。

  上海戲曲廣播、陝西戲曲廣播、河南信息·戲曲廣播、河北農民廣播等全國戲曲廣播聯盟對活動進行了宣傳報道,上海戲曲廣播總監張源對此有著自己的見解,他認為,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兩翼齊飛,更能激發受眾的參與熱情,有助於戲曲傳播實現新飛躍,作為媒體人應更加自覺地在全媒體時代展示各地劇種的獨特魅力。

相關媒體對於此次活動的報道

  “有戲安徽”作為安徽省重點打造的具有公益惠民性質的文化品牌項目,旨在大力推動傳統藝術與現代技術“兩術”融合,構建劇場+電視+廣播+電腦+手機“五位一體”傳播新格局。

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發出
“有戲安徽·黃梅正青春”活動倡議

  此次“有戲安徽”推出的“黃梅正青春”活動以更加符合年輕人話語表達的新方式,為黃梅戲青年演員和廣大黃梅戲愛好者搭建了一個展示青春風採的新平台,這既是青春黃梅人的“出圈”之舉,更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實踐之舉。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