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線見聞:人民子弟兵的抗洪“十二時辰”

2020年07月19日20: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

入汛以來,受持續強降雨和中上游來水影響,安徽多處江河湖庫水位超警戒水位、超保証水位。為應對汛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人民子弟兵聞“汛”而動。7月14日,武警六安支隊100余名官兵馳援銅陵。

在一線,記者記錄下了他們的抗洪“十二時辰”:

7時50分:增援!急!急!急!

聞“汛”而動,集結出發。

“長江銅陵段水位全面超警,多處發生管涌、漫堤險情,請求你部緊急支援!”接到命令后,正在當地宿營地備勤的官兵們按照既定預案,快速組織實施。10分鐘內,沖鋒舟、皮劃艇、救援繩、救生衣等全部到位,100余名官兵迅速登車,奔赴抗洪一線,對一處子堤加固加高。

10時37分:“前方有險情,黨員跟我上!”

防汛一線,組建黨員突擊隊。

“陸水清、邢會杰,拿上鐵鍬、編織袋跟我上!快!快!”固堤過程中,子堤周邊出現滲透,江水從子堤底部滲出。為排除險情,該部第一時間成立黨員突擊隊,“逆行”滲水點。他們搬運沙石、裝填土袋、構筑圍堰,經過1個多小時奮戰,成功消除隱患,保障了子堤安全。

12時55分:混著雨水的午餐

官兵們吃著混著雨水的壓縮餅干。

經過5個多小時、作業,子堤加固加高任務基本完成。官兵們在空置的民房前簡單休整,吃著混著雨水的壓縮餅干,這就是他們的午飯。盡管,民房中的群眾早已轉移安置,但無一官兵踏進房門避雨。

13時10分:集結,再出發!

緊張作業。

“別吃了,別吃了,有任務,全體集合!檢查裝具,出發!”持續的降雨,導致當地一圩區發生漫堤險情。官兵們迅速放下干糧,拿起搶險裝具,轉戰新的險情點。

“快,這邊再來幾袋土!”官兵們在堤壩上來回奔波,挖沙石、裝土袋,泥漿四濺、汗水滿身……

17時07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隨隊衛生員為防汛哨所工作人員檢查人體。

為“人民至上”竭盡所能,為“生命至上”傾盡全力。

防汛前線哨所,防洪“吹哨人”始終堅守在一線。當了解到這裡的衛生保障條件較差時,隨隊衛生員挨個檢查他們的身體狀況,並送上了藥品。“您這血壓有點高,需要吃降壓藥,如果不控制的話,很危險。”哨所門口,衛生員仔細地對一位高血壓患者叮囑。

19時40分:雨夜固堤

還沒來得及休息,戰士們又接到新任務。降雨不斷,老觀圩水位持續上漲,加之“長江1號”洪峰即將過境,老觀圩東線子堤存在漫堤風險。是夜,官兵們冒著大雨加固加高堤壩。堤壩上滿是扛著土袋飛奔的身影,他們的臉龐還很稚嫩,但眼神卻很堅定。

0時07分:軍營中的溫情一幕

4個多小時后,官兵們終於完成了對1.8公裡堤壩加高40公分的任務。回到宿營地,簡單洗漱后,戰士們沉沉地睡去。這時,值班干部打著手電,挨個房間為戰士們掖被子、擺鞋子……這些,是在悄無聲息中完成的。

1時30分:黑夜中的燈

深夜,前方指揮部研判汛情,擬制對策。

凌晨1點半,作戰室內仍燈火通明。前指指揮員正分析當前雨情、汛情,對第二天的任務進行研究部署、擬制計劃、分配兵力,確保部隊處置險情精准高效。

4時20分:執勤的哨兵

天還未亮,營地門口,執勤哨兵正在巡邏。“抗洪累不累,當然累﹔執勤苦不苦,也很苦。但我知道,當我熟睡時,也有戰友守護著我。那種感覺真的很安心,每每想到這,身上的疲憊感就沒有那麼重了。”一名執勤哨兵在第二天的日記中寫道。(文/陳浩 黃金輝 圖/黃金輝)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