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包河區:黨旗紅 商圈榮 樓宇興

陳浩

2020年07月17日11: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直以來,商貿服務業都是合肥市包河區的“驕傲”。林立的樓宇、成熟的商圈不僅書寫著包河的繁華,更成就了當地“安徽首個千億城區”的美譽。站在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上,如何進一步打好樓宇、商圈牌,是擺在全體包河人面前的課題。

記者了解到,圍繞這一課題,自去年起,包河區實施“紅色領航”行動,在重點樓宇、商圈成立樓宇(商圈)黨委。與傳統實體型黨組織不同,樓宇(商圈)黨委是功能型黨組織,它的主要任務為發展注入“紅色力量”。

前不久,包公街道樓宇商圈黨委舉辦“樓宇商圈2020經濟論壇”,為企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包河區供圖

包公街道,是包河區寫字樓較為密集的區域,共有各類寫字樓13座。去年7月,街道以區域內富廣大廈為“主陣地”,成立包公街道樓宇商圈黨委。

“之所以選擇富廣,是因為這裡建成時間早、入住率高,是全區首個稅收‘億元樓’。同時,這裡黨建基礎好,擁有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14個,黨員148名。”

包公街道黨工委委員、街道樓宇商圈黨委副書記包先斌說。一年來,樓宇商圈黨委一方面通過交流會、大講堂、主題黨日等活動,將樓內黨組織、黨員“擰成一股繩”,並加強業務指導﹔另一方面,圍繞黨建引領發展,緊密樓內企業與街道、區直部門的聯系,主動排憂解難、出謀劃策。

據了解,樓宇商圈成立后,街道從人財物等方面予以保障。在該黨委位於富廣大廈的黨群服務平台,記者看到,這個超200平米的開間,被劃分為會議區、讀書角、展覽區、會客區等區域,牆頂的黨徽熠熠發光。

“這裡是街道的資產,原先對外出租,現在成了樓宇商圈黨委的活動陣地。”包先斌說,“這裡的租金可不低啊。”在隊伍配備方面,街道“一把手”兼任黨委書記,還聘用兩名專業社工負責日常運轉,並長期招募義工,形成黨工+社工+義工模式。

對於企業而言,樓宇商圈黨委有啥好處?樓內企業合肥新東方外語培訓學校黨支部書記胡慧直言,黨委成立后,樓內各黨組織、企業的交流變得便利、頻繁。同時,在黨員活動策劃、場地等方面,黨委也給予很大支持。

“前不久,黨委還舉辦了一場論壇,邀請經濟學者、區直部門負責人、企業家共同探討‘后疫情時代’企業發展之道,讓我們受益匪淺。”胡慧說。

同樣是在前不久,位於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的合肥金融港內,一場銀企對接簽約儀式正在舉行。簽約雙方分別為中建八局和交通銀行安徽省分行。促成這場簽約的不是別人,正是合肥金融港園區黨委。

濱湖世紀社區合肥金融港“黨建牆”。陳浩攝

“園區黨委,也是樓宇(商圈)黨委的一種。因為,園區就是由N座樓宇組成的。”濱湖世紀社區黨委委員謝輝介紹,作為一個稅收超5億元的園區,合肥金融港內多為金融、建筑企業,彼此之間有業務合作基礎。“基於此,金融港黨委提出組織共建、業務共享。”

謝輝介紹,為更好地服務園內金融企業,由區委組織部牽頭,園區黨委和區直相關部門參加,成立了服務專班,第一時間為企業答疑解惑。她說,通過黨建引領,園區今年有望完成稅收6億元。

“去年,我們就試點成立樓宇(商圈)黨委,今年,這項工作正全面鋪開。”包河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許慶華告訴記者,隨著全區樓宇商圈日漸成熟,並邁入發展新階段,“紅色引領”勢在必行。“最直觀地來說,黨建對發展的引領作用更加凸顯,企業與黨委政府的距離更近了。”

在她看來,樓宇商圈黨委運轉得順利與否,關鍵在於機制保障,尤其是經費保障。據悉,在這一方面,包河區對成立黨委和活動場所的重點商圈、億元樓,由區級財政和區管黨費給予5萬元/年的黨建工作經費。2019年已兌現260余萬元。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河區全區已建立樓宇(商圈)黨委9個,覆蓋企業6500多家。經過一年來的運轉,初步實現了樓宇(商圈)內外資源有效融合、各方共贏發展,黨旗紅、商圈榮、樓宇興的局面正在形成。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