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陵義安區:轉移安置不落一戶不少一人

2020年07月16日12:2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受持續降雨等因素影響,長江水位持續上漲,江心洲胥壩鄉周邊江水超出保証水位。生命重於泰山,轉移刻不容緩。從7月10日啟動防汛轉移安置工作以來,銅陵市義安區胥壩鄉根據汛情變化,有力有序組織江心洲群眾撤離,截至7月14日12時,胥壩鄉須撤離的7442名群眾已全部安全撤離。

圖片由銅陵義安區宣傳部提供

7月14日中午,在胥壩鄉渡口處,湍急的江水奔涌而下,最后幾十名准備登船撤出的群眾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鄉鎮工作人員的引導幫助下,正有序撤離。

“老人家您放心,安置點已准備好,吃住等基本的生活需求都能得到保障。”“其他的別想那麼多,等過段時間洪水退了我們再回家。”勸慰的話語不斷地傳入耳朵。

群眾安全撤離,必須一個不少。胥壩鄉在家居民共有8856人,除留守防汛人員外,需撤離的7442名群眾都已安全撤離,其中投親靠友6876人,集中安置566人。

圖片由銅陵義安區宣傳部提供

群眾安全撤離,必須一個不少。群眾轉移安置工作開展以來,區直單位駐點工作人員和鎮村兩級成立分工包片撤離小組,按照戶不漏人、村不漏戶的原則逐戶上門走訪,動員群眾在規定時間內撤離﹔在撤離過程中注重因人施策,強化對老弱病殘人群的幫扶力度,確保各類人群均能得到妥善安置。

順安中心小學是胥壩鄉居民撤離后的安置點之一。“什麼都有,床、被子、洗漱用品等,我們帶換洗的衣服過來基本就行了。”70歲的胥壩鄉村民說道,他和老伴兩口子於7月13日住進安置點,感覺生活保障等很到位,“吃住都很好,政府想得很細很周到。”

集中安置面臨人員聚集情況,疫情防控容不得絲毫大意。在各安置點,配備了三名以上醫護人員24小時駐守﹔所有撤離轉移群眾經體溫測量后方可進入安置點﹔醫務人員每天兩次對環境進行消殺,對所有人員進行兩次體溫監測,並且對有慢性病患者進行血壓、血糖監測等醫療服務。區衛生部門還為各安置點准備好防疫用品,包括每人一天兩個口罩及醫用酒精、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等,為群眾筑牢安全防護網。 (李煒)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