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那些奮戰在防洪大堤上的身影 讓人倍感踏實

2020年07月16日11:1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郎溪縣多處河道、水庫水位均持續保持高水位運行,萬畝圩口已發生多處管涌、滲漏、滑坡等險情,防汛形勢極其嚴峻。該縣干群奮戰在防汛抗洪一線,他們在各個圩口開展防汛工作,他們的行動,讓人倍感溫暖,他們的身影,讓人倍感踏實。

工人突擊隊:哪裡有需要 我們在哪裡

“大家加快速度,跑步前進。”7月14日上午,一支由縣總工會組建的工人突擊隊,肩負清障任務,正跑步前往畢橋鎮團結圩西大埂。

到埂上后,隊員們斜排成一排,對堤面、堤身、堤腳范圍內濃密雜草、樹木進行有效清除。經過數小時奮戰,完成近2公裡的清障工作。

近期,畢橋鎮河湖持續高水位,各圩口險情不斷。為戰勝洪魔,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全鎮各防汛圩口積極組織人力加高堤壩,防汛物資消耗巨大。針對這一情況,縣總工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備好慰問物資,送到抗洪一線最需要的地方,同時組織突擊隊員支援該鎮抗洪搶險。

“自汛情發生以來,我一直很關注汛情變化,希望可以在汛情期間為第二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突擊隊隊員衛業雄介紹,他是涇縣人,已經在郎溪上班好幾年了,在得知縣總工會組織工人先鋒隊后,就主動報名參加突擊隊,到一線參與抗洪。

青年突擊隊:勇往直前 “青”戰洪魔

7月13日下午,飛鯉鎮躍進圩南大堤上,距離駐點處的黨旗不遠處,一面團旗和一面印有“郎溪縣青年突擊隊”字樣的旗幟迎風飄揚。二十余名青年志願者到此處參與防汛搶險行動,這支隊伍由團縣委牽頭相關縣直部門團組織、老兵抗洪搶險突擊隊共同組成。

搶險現場,青年志願者有的兩三人配合往編織袋裡裝石子,有的用力往背河堤坡扔石袋,有的站在半坡上手扶著木樁以便挖掘機進行打樁加固,還有的在堤下滲漏點處堆積石袋和用鐵鍬開溝導滲。“關注到團縣委發出的倡議書后,我和幾位同事就主動報名參加了這次行動,防汛搶險是每個團員應盡的責任和義務。”青年志願者程誠一邊用鐵鍬鏟起石子一邊說道。

雨一直在下,不一會兒,雨水夾雜著汗水,模糊了大家的雙眼,快速用手擦一把后又繼續干起來。經過3個多小時的奮戰,青年志願者們和村民們齊心協力、團結協作,最終圓滿完成了此次搶險行動。

老兵突擊隊:退伍不褪色 續寫軍人風採

在建平鎮鐘西村,由於強降雨導致小范圍塌方,部分圩堤出現險情,而且出現架變壓器的水泥柱有裂縫的情況,如不及時解決,后果不堪設想。接到消息,一隻由老兵組織的突擊隊立即趕赴鐘橋小河歌場圩開展搶險任務。在現場裝袋砂石、運送物資、配合挖掘機打樁作業。

搶險隊用鐵鏟將防汛砂石裝滿沙袋,隊員們一個接一個地把手中的沙袋傳遞到堤腳出現泡泉的位置,與在水下作業的村民形成合力,對水流進行阻截,排查涉水處進行搶修,並進一步加固河堤,筑牢防汛線。

“在整個搶險救災中,我們的隊伍斗志昂揚,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圓滿完成了上級交付給我們的任務,打贏了一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勝仗。”防汛搶險突擊隊隊長徐飛堅定地說道。

該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立即面向轄區內廣大退役軍人發出倡議書,號召轄區內廣大退役軍人組成抗洪搶險突擊隊,積極投身到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去。倡議書發出一天之內,百余名退役老兵紛紛自願掃碼加入微信群,並主動請纓執行任務,用實際行動彰顯了軍人本色的責任和擔當。(余克儉)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