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不斷線”就業服務助力未就業畢業生盡早就業

2020年07月16日16:5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何淼)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為2020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不斷線就業服務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要求,通過精准的政策幫扶和不斷線的就業服務,幫助2020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盡早實現就業。

  通知指出,各地各高校要重點落實好四項“不斷線”就業服務。一是崗位推送不斷線。各地各高校要用足用好政策性崗位,持續開拓市場性崗位,繼續開展校園網絡招聘活動﹔要促進過渡性就業,向未就業畢業生積極推薦科研和行政助理、城鄉社區工作者等崗位﹔各高校今年年底前持續向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畢業生有針對性推送至少3個就業崗位信息。二是指導培訓不斷線。做好升學指導,用好專升本和第二學士學位招生政策,指導有升學意願的未就業畢業生報考﹔優化職業技能培訓,面向未就業畢業生開設一批市場急需、專業相關的免費職業技能培訓課程﹔加大創新創業指導支持力度﹔用好見習崗位資源,主動向未就業畢業生推送實習見習信息。三是重點幫扶不斷線。加強台賬管理,面向離校未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52個未摘帽貧困縣生源畢業生、湖北籍畢業生、少數民族畢業生、殘疾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建立重點幫扶台賬,實時關注就業進展,加大就業幫扶力度,認真落實重點群體求職創業補貼等幫扶政策。四是接續服務不斷線。對離校時未就業畢業生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並為后續落實單位的畢業生按應屆畢業生身份及時辦理就業手續﹔做好未就業畢業生的信息銜接和服務接續工作,確保有就業意願的畢業生全面納入社會公共就業服務體系。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堅持以服務學生成長發展為中心的理念,加強組織領導,壓實相關部門和院系責任,確保畢業生就業不斷線服務工作落實到位。教育部將各地各高校落實情況納入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估指標體系,納入對高校督導重要內容。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