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安徽省委號召:青年“出列” 逆水而行

2020年07月16日06: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7月16日電(陳浩 張俊)近日,共青團安徽省委發出號召:全省各級團組織要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組建青年突擊隊、青年志願服務隊,聞“汛”而動,逆水而行。

連日來,受持續強降雨和中上游來水影響,安徽多處江河湖庫水位持續上漲,防汛救災形勢十分嚴峻。為應對汛情,充分彰顯團員青年責任擔當,共青團安徽省委要求:青年“出列”,在各級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有序開展防汛值班、險情排查、群眾轉移、災后清理、心理疏導、安全教育等工作。

記者在防汛一線採訪中了解到,號召發出后,廣大團員青年積極響應,以不同方式“沖鋒陷陣”。

7月15日下午,在樅陽縣城關小學安置點內,青年志願者金旭(圖右)正為一名高中生輔導英語。張俊攝

7月15日下午,在安徽省樅陽縣城關小學,皖南醫學院大二學生金旭正為一名高中生輔導英語。今年,樅陽汛情嚴重。前不久,當地將住在江心洲上的群眾全部轉移安置。城關小學是集中安置點之一,住著200余名群眾。

7月10日,從同學處得知團縣委招募青年志願者后,金旭毫不猶豫地報了名。“反正暑假待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嘛。”到崗后,他的主要任務是為安置點內的學生輔導課業。他計劃著,在這裡一直服務下去,直到洪水退去或是開學。

據共青團樅陽縣委業務部部長李靜介紹,汛情發生以來,僅樅陽城區就有141名團員青年報名參加志願活動,他們有的是返鄉大學生,有的是社會青年,大多從事課業輔導、物資搬運、后勤保障、一線巡查等志願服務。

7月12日,安徽省青陽縣藍天救援隊組織青年志願者赴圩區裝填沙袋。青陽縣供圖

在安徽青陽,團員青年們也已行動起來:藍天救援隊組織青年志願者赴圩區裝填沙袋﹔青創協組織青年志願者投身芙蓉湖防汛﹔青陽特警青年志願者始終堅守一線……

在防汛一線記者還看到,各式青年突擊隊、志願服務隊隊旗在大堤上迎風飄揚。

“險情在哪裡,青年就在哪裡。困難在哪裡,年輕身影就在哪裡閃光。”上述號召指出,團員青年們要以“洪水不退我們不退”的決心與堅守,為防汛救災貢獻青春力量。

另據記者從共青團安徽省委了解,目前,團省委正進一步制定動員全省團員青年參與防汛救災的工作指引。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