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安徽無為大堤的抗洪日記

2020年07月15日15: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抗洪中的日記本。 李翔攝

連日來,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官兵冒雨奮戰在安徽無為大堤抗洪搶險一線。為了加固加高大堤,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戰士們與時間賽跑、日夜鏖戰、連續戰斗。

該支隊戰士唐強,就是廣大抗洪勇士中的一員,他從校園步入警營已經315天了,但卻是第一次參加如此重大任務,內心無比自豪,他在抗洪日記中寫道……

奔赴一線。 祁佳斌攝

7月11日13時16分 星期六 雨 機動途中

今天,讓我亢奮,讓我難忘。8時30分,上級一紙命令伴隨著急促的集合哨,敲醒了我。得知部隊即將開赴安徽蕪湖抗洪,我既激動又緊張。激動的是當兵以來第一次執行搶險救援任務,緊張的是我還沒有任何經驗,能否勝任?回想老班長說過的抗洪場景,我不斷鼓勵自己:要有信心,我一定能完成任務……

眾志成城。 周宇軒攝

7月12日16時36分 星期日 雨 無為任務地

這個周末過的非常充實,我與戰友們在抗洪一線持續戰斗,全力以赴。從出發到現在一天時間內,我們搶筑子堤400余米,成功處置4處管涌、2處壩體坍塌,泥汊鎮方向加高加固子堤1000米。更令我驕傲的是,在這個時候我還學到了“反濾鋪蓋法”。從搶險一線回到路邊休息時,我發現戰友一個個手都磨爛,嘴上都裂開了口子,眼中卻依然包含戰意,看不出絲毫疲倦。班長秦兵眼睛布滿血絲,但沒有一點睡意,似乎還沉浸在剛才的戰斗中,此時我深刻地感受到,作為一名武警戰士,就要學習班長秦兵的這種血性!這種攻堅克難、敢打必勝的拼勁!

奮勇前行。 李翔攝

7月13日20時28分 星期一 雨 小學教室

因為長時間在水中工作,我和許多戰友的腳都被泡得腫了起來,衛生員拿來了藥膏,給我抹上,自己都沒注意到的脫皮的地方頓時傳來陣陣刺痛,但是我沒有退縮,我在心裡默默念叨:不管有多苦、有多累,我必須咬緊牙關,那一刻,我心中隻有一個念頭,我是軍人,就應該有軍人的模樣!

精疲力盡也要竭盡全力。 臧雪鑫攝

7月14日12時02分 星期二 晴 小學宿舍

我很意外也很自責,我竟然一覺睡到了7點,后來,李翔指導員對我說:“小伙子,你要好好休息啊,白天的戰斗需要你。”聽了這句話,我心中百味雜陳,作為軍人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油然而生,那句“需要你”真的讓我充滿力量。

7月15日9時07分 星期三 陰 無為任務區

今天很熱鬧,地方的百姓們給我們送來了早餐,還有人專門為我們送來煮好的雞蛋,慈祥的婆婆端來的熱水猶如一股暖流牽動著我的心。濃濃的軍民魚水情讓人觸動,讓我充滿力量和勇氣,此時的自豪感無法形容,我不自覺地摸了摸帽徽,“是的,我們是人民的子弟兵,我們來自人民,忠於人民!”(楊賽君 魏丙南)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