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省份公布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 能漲多少錢?

2020年07月14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養老金上漲正在加速落地。

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13日,至少已有上海、遼寧、廣東、江蘇、湖北、安徽、河北、陝西、寧夏、新疆、天津等10余個省區市發布了2020年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來算算你能漲多少錢?

今年養老金上漲5%

人社部、財政部4月份印發《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20年1月1日起上漲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為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

這是養老金連續第16年上漲,也是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五年同步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5月12日,上海第一個發布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進入7月份后,遼寧、廣東、江蘇、湖北、安徽、河北、陝西、寧夏、新疆、天津等地陸續發布養老金調整方案。

誰能享受此次上漲?

按照上述通知,今年養老金的調整范圍是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

不過,廣東省今年享受養老金調整人員的范圍有所擴大,不僅包括2019年12月31日前已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還包括了2020年1月至6月首次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退休人員。

養老金具體怎麼漲?

今年養老金上漲5%,很多人以為是在自己的養老金水平上直接增加5%,但並非如此。5%這一增幅為平均增幅,不是簡單地對每個退休人員都按照5%調整。

今年養老金的具體調整辦法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准基本一致﹔挂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具體調整細則是什麼?

在定額調整方面,上海每人每月增加75元,江蘇每人每月增加34元,廣東每人每月加發60元,安徽每人每月增加45元。

在挂鉤調整方面,主要是與繳費年限和本人2019年12月份基本養老金水平“雙挂鉤”。比如上海是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月增加1.5元,再按本人2019年12月份按月領取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每月增加2.3%。

安徽是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每人每月增加本人基本養老金水平的1%。

誰能多漲一點?

在傾斜調整方面,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養老金可以多漲一些,不少省份還擴大了傾斜調整的人員范圍。

比如,上海2019年12月31日前女年滿60周歲、男年滿65周歲的人員,每人每月增加20元。

寧夏明確,年滿70周歲不滿75周歲的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年滿75周歲不滿80周歲的再增加15元, 80周歲以上的再增加20元﹔艱苦邊遠一類區的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艱苦邊遠三類區的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企業軍轉干部低於4235元的調整到4235元。

每人能漲多少錢?

具體到每位退休人員,由於參加工作時間早晚、退休時間早晚、在職時繳費年限長短、繳費水平高低、現在年齡大小的不同,每個人增加的金額有所差別。

以上海的養老金調整方案為例,退休人員老王,今年71歲,去年12月養老金4000元,繳費年限30年。

此次能夠增加的金額,一是定額增加75元,二是與繳費年限挂鉤增加45元,三是再與養老金挂鉤增加2.3%也就是92元,另外還能享受傾斜調整20元,一共可以增加232元。

什麼時候補發到位?

目前,上海增加的養老金已經補發到位。遼寧、廣東、河北、陝西、江蘇、安徽等地明確將在7月底前將增加的養老金發放到位。寧夏是要求最晚今年8月底前將調增的養老金足額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記者 李金磊)

各地發放到位時間可能不盡相同,但對退休人員而言,無論各地在何時開始組織發放,都將從2020年1月1日起補發。(完)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