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上调,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田婷

2021年06月17日07:07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出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调整安徽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据人社部门预计,安徽省将有369万名退休人员受益。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关注,“养老金涨了”的新闻点击量暴增。

  群众之所以关注这一新闻,是因为它事关退休人员切身利益。实际上,不仅退休人员关心,其家庭成员以及参保人员都十分关心。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举措。安徽省已连续多年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心,既有利于保证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水平,又增强了参保人员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保障力度的了解和信任。退休人员收入增加些、手头宽裕些,从最基本的保障来看,可以减少物价上涨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可能进一步带动“银发消费”。

  此次上调养老金,高龄退休人员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今年,在原有的对70周岁以上退休人员“适度倾斜”基础上,安徽省调整完善了高龄倾斜办法,加大对90岁以上退休人员的倾斜力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满9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0元。在人口老龄化的当下,这样有亮点、有温度的人性化举措,体现了对90岁高龄退休人员的重点关怀,也是“老有所依”的最好注脚。

  上调养老金,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养老金调整水平,主要综合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基金支撑能力等情况。去年,受疫情影响,安徽省实施了大规模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在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安徽省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去年和今年仍连续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总体调整水平,以安徽省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较去年上调力度略有放缓。此举在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体现了“量力而行”,既适度增加了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也充分考虑到养老保险基金的实际情况,以便更好地保障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让他们的获得感更加“可持续”。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