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黃山市屯溪區休寧縣督導檢查時強調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奮力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面勝利

2020年07月09日07:55  來源:安徽日報
 

7月8日,省委書記李錦斌在休寧縣溪口鎮陽干村月半灣碼頭督導檢查防汛工作。本報記者 吳文兵 攝

在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的緊要關頭,7月7日至8日,省委書記李錦斌來到受災嚴重的黃山市屯溪區和休寧縣督導檢查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進一步會商研判防汛形勢,對做好當前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部署。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家防總工作要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以最有力舉措、最過硬作風,奮力奪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面勝利。省領導鄧向陽、何樹山、周喜安參加座談會,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劉孝華陪同調研。

入梅以來特別是7月2日以來,我省大別山區、沿江江南、皖南山區持續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襲擊。7日上午,始建於明代的黃山市屯溪老大橋(鎮海橋)被山洪沖毀。傍晚時分,李錦斌來到屯溪老街,觀察三江口水勢,了解古橋有關情況。他說,徽州古建筑承載著博大精深的徽文化,是彌足珍貴的文化遺存,要認真開展拉網式排查,找出危險點、隱患點,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防范舉措,全力保護文物古跡安全度汛。

雨中的率水河,水位暴漲,水流湍急。8日上午,李錦斌在調研途中臨時停車,下車觀察河流水位,檢查河道防汛情況。看到河畔有幾位老鄉,他迎上去與他們親切攀談,詢問河水流速流量、沿岸群眾安危。得知住在低窪處的村民都已安全轉移,他這才放下心來。臨別時,再三叮囑鄉親們,千萬要注意安全。

月潭水庫工程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間納入規劃分步建設的全國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李錦斌冒雨登上大壩,詳細了解規劃功能和建設進度。他指出,要按照規劃設計高質量建成,爭取早日投入使用,全面發揮防洪保安、城市供水、灌溉發電、生態保護等綜合效益。陳霞集鎮移民安置點是休寧縣月潭水庫庫區7個移民安置點中規模最大的一個。李錦斌走進村民楊玉華家的新房,看住宿條件、問收入來源、話致富門路。聽說他家通過電商銷售茶葉,一年下來收入可觀,李錦斌高興地說,你們不僅搬得出、住得好,而且會發展、能致富,日子肯定越過越紅火。來到休寧縣溪口鎮陽干村,李錦斌走上在建的月半灣碼頭,強調要壓緊壓實包保責任,緊盯重點部位、關鍵環節,抓實抓細各項防范措施,確保萬無一失。在溪口鎮石田村大路林場躍進牌山場,李錦斌指出,要落實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防范措施,做到預警及時、反應迅速、全部轉移、避險有效。

座談會上,李錦斌認真聽取了有關方面防汛救災工作情況匯報。他說,防汛救災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做好今年防汛救災工作極其重要,思想上必須高度重視。要突出防大汛,加強雨情水情汛情監測,按照“一河一策”“一庫一策”“一圩一策”的要求,及時完善各類方案和預案,確保不留盲區、不留死角。要突出抗大洪,緊盯長江、新安江等重點流域,緊盯皖南山區、大別山區等重點區域,對干支流堤防全鏈條巡查防守,對保護城鎮、萬畝以上圩口的堤防全方位嚴防死守,對大型水庫、閘壩、泵站、分洪河道等骨干工程全環節統籌調度,最大程度降低洪水風險,確保江河安瀾。要突出搶大險,加強對山洪災害隱患點、中小河流堤防、旅游景區、城市內澇易發區等重點部位的監測防御,確保搶險力量集結到位、防汛搶險物資調配到位、險情及時處置到位。要突出救大災,進一步完善應急指揮體系建設,妥善轉移安置受災人員特別是貧困受災群眾,加強對集中安置點的管理和服務,確保災區群眾生產生活秩序穩定。要突出防大疫,強化醫療衛生保障,抓實抓細疫病防控措施,妥善做好室內外淤泥、垃圾、積水清除工作,積極開展消毒、殺虫、滅菌,保持空氣流通,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

李錦斌強調,防汛救災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一刻都不能鬆懈,一絲都不能馬虎。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確保每項工作都有領導負責,每個環節都有責任人執行,每個隱患點都有干部包保。省防指要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各地要服從指揮、聽從調度,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加強汛期應急值守,嚴格各項工作紀律,切實匯聚起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的強大合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