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縣“趕考”記

汪瑞華 李希蒙 陳若天

2020年07月09日17:4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9日早上9點,經歷了一場洪災過后的徽州古城歙縣,終於迎來了久違的放晴。

這一天,是高考時隔14年后,再次啟用副題試卷。

一場50年一遇的洪災,似乎掐著點,在歙縣和已經延期一個月的高考重合,讓原定7月7日的考試不得不延期舉行,對於考生來說,接下來的兩天是為夢想而“戰”﹔而對於歙縣而言,這又何嘗不是一次“大考”。

7月9日,歙縣考生步入考場

高考延期 全城皆兵合力保障

7月8日,歙縣2020年高考終於開考,來之不易。

年初的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所有高三考生,開啟了不一樣的備考之路:推遲開學、網上授課、延遲高考。加上又受暴雨影響,無論哪一項,都讓歙縣今年的高考變得特殊而又不易,無論哪一項,也都給今年的高考增加了不小的難度系數。

為了確保高考科目順利進行,在7月7日首個高考日延期后,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開足馬力運轉,調配船隻車輛、連夜架設浮橋、開通應急線路、組織備用考點……

7日的夜裡10點半,雨勢漸小,歙縣人武部門連夜組織40多名民兵,在通往歙縣中學、歙縣二中兩個考點的路上,突擊搭建兩座應急交通浮橋,全力保障高考應急線路。

“一二三、一二三……”,架設現場,有的掄錘、有的拿鉗、有的執棍,擼起袖子、卷起褲腿的“迷彩服”們在一聲聲號子聲中,搶時間加緊鋪設,即便滿身沾了淤泥也全然不顧。

連夜搭建浮橋,保障高考

“根據上午大水水位漫過的痕跡,我們連夜調集人力在通往考場的積水區,架設兩座浮橋。”忙著在現場指揮的歙縣人武部副部長徐國友介紹道,一座浮橋寬2米,長125米,另一座寬2米、長300米。

此外,8日恢復高考的首日,所有涉考工作人員於早上6:30全部到崗到位,其中教育部門320余人,公安500余人,城管、應急管理、交通、供電、通信等人員均及時到崗,為高考提供全方位保障。

“同學們,我們雖然不能改變天氣,但我們能很好地把握自己,相信有全社會的關愛,你們一定是最棒的。”開考的前一天,聲音已經沙啞的歙縣教育局局長汪天平對著鏡頭,為全縣高考考生鼓勁加油。

聞“汛”而動 我們擰成一股繩

7月6日晚間至7月7日凌晨,歙縣普降大到暴雨,加之上游水庫超警戒水位泄洪,城區河水暴漲,道路阻斷、小區被淹、通行阻斷,有的路段漫水深度甚至超出了1.5米。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7日早間5時,歙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同時,啟動城區防洪Ⅱ級響應。

“自我懂事至今,幾乎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水,今年的雨量多,洪水來得也急。”回想起7日早上的那一幕,在歙縣城區開家裝店的張仲至今心有余悸。

7日凌晨,歙縣公安、衛健、交通、公路、供電、通訊等部門共組織1200多名黨員干部,成立了20個搶險救災工作組,調集橡皮艇和沖鋒舟30余艘,分赴重災區全面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連夜搶修,恢復供電

在歙縣人民醫院,由於浸水嚴重,全院黨員干部主動擔當,臨時搭建人工“醫療橋”協助患者或家屬轉移到高樓層就診。

面對汛情,昌溪鄉組織待命的鄉村黨員干部70余人,於7日凌晨2點開始進行人員轉移並幫助群眾搶救物資﹔杞梓裡鎮則緊急成立“黨員突擊隊”,帶頭到各村重點區域節點開展巡邏巡查,及時把群眾轉移至安置點﹔城區富資橋119線環網櫃被水沖毀,老黨員汪勝青接連10小時的堅守最終完成送電……

哪裡有艱險,哪裡就有黨員沖鋒在前,全縣1.5萬名黨員在關鍵時刻聞“汛”而動,讓黨旗在抗洪一線高高飄揚。

洪災面前 干群同心忙自救

“讓我去!”

“是共產黨員的跟我打頭陣!”

“洪水一日不退,我一日不回!”

……

連日來,這樣的話語總是在洪水所到之處聲聲響起。

這是不忘初心的回響,更是一種責任和擔當。

“黨員先上”“干部先上”……洪流中舍己為人,重建中奮勇爭先,他們經受住了洪災的考驗。

7月8日上午,踩著洪水退去的節奏,除了當地居民“漲水搬家具,退水做衛生”的應對手段,當地街道、民政、消防等部門也積極參與到災后清潔工作當中。

在城區的清淤現場,記者看到,被洪水淹沒過的路段,淤泥又多又厚,大家並沒有退縮,而是頂著小雨卷起褲腿,踏入淤泥中,用鐵鍬、鏟子清理著路面,再用水泵沖洗干淨。

洪水退去,加快清淤

此外,清淤車輛、電力維修車輛和環衛保潔車輛來回作業,洪水在道路上留下的污泥逐漸被清理。緊跟其后,歙縣疾控中心第一時間調運大型消殺設備,組織人員深入城區受災嚴重的片區,防疫消毒也在有序開展。

歙縣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潘文義告訴記者,“之后還會組織專業的隊伍對一些受災比較嚴重的小區、村庄、企業進行消殺指導,開展防病工作。”

7月9日,雨過天晴,穿城而過的練江超警水位慢慢退去,整座歙縣縣城也逐漸恢復往常:幾條主干道上,一如洪災之前的熱鬧,過往車輛川流不息﹔被水演過的街邊門店,在經過清淤打掃之后,也陸續重新開門迎客。

下午5時,隨著最后一場科目考試的結束,2020年歙縣高考在“千錘百煉”中收官。高考雖然延期,但夢想不會缺席,依舊會如期綻放,歙縣亦如是。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