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駱崗中央公園建設傳來新進展

2020年07月05日07:41  來源:合肥日報
 

  日前,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合肥駱崗中央公園近期將要實施的交通、市政基礎設施專項規劃進行公示,涉及大連路、花園大道、黃河路、廬州大道等4條城市主次干路優化,其中黃河路將打造成見水見林不見路的公園旅游觀光道。

  據了解,該專項規劃范圍為北至繞城高速,南至錦繡大道,東至包河大道,西至合安高速,規劃面積約15.3平方公裡。規劃堅持基礎設施優先,重點對將要近期實施的交通、市政基礎設施提出優化建議,全力保障駱崗中央公園工程建設。該規劃通過多輪征求意見,目前進入公示階段。

  大連路新建全長約2.3公裡,為東西向城市主干路,雙向六車道,將承擔沿線交通出行,兼具分流繁華大道交通功能。其中,機場跑道段為下穿暗埋段,下穿段採用雙向六車道,起點與現狀青海路銜接,向東下穿現狀機場跑道,沿線與廬州大道平交,與老廬州大道現狀銜接,跨越現狀許小河設置橋梁一座,重點與現狀包河大道順接。

  花園大道新建全長2.9公裡,為東西向城市主干路,主要承擔科創CBD及科學中心片區的交通集散,兼具一定的片區過境功能。道路西起徽州大道,東至包河大道,穿越中央公園錦繡湖、景觀及跑道區,採用隧道方案敷設。隧道西洞口位於青海路東側,東洞口位於包河大道西側,標准段為雙向六車道,隧道為雙孔框架結構。青海路東側設一處隧道匝道接科創CBD地下空間環路,廬州大道節點設西向南、南向西轉向匝道。

  黃河路全長2.7公裡,為東西向城市次干路,主要承擔科學交流中心交通出行、中央公園休閑游憩客流,兼具一定的過境疏解功能。作為公園旅游觀光道,黃河路將以“穿透共融、自然綠苑”為設計理念,打造一條融入自然與城市的生態廊道、見水見林不見路的景觀綠道。公園段將採用局部堆土上蓋+分幅路基設計方案,通過路內海綿濕地的打造,增加穿行體驗和景觀效果。

  廬州大道新建全長約4.5公裡,為南北向城市主干路,雙向六車道,承擔中央公園南北片區交通出行,具有輔助分流徽州大道、包河大道交通功能。道路北起繁華大道,南至錦繡大道,採用隧道形式穿越中央公園,與大連路平交后連續下穿機場跑道生態涵養區,上跨十五裡河,與錦繡大道平交。

  此外,近期實施的市政基礎設施專項規劃,主要包括綜合管廊、供電設施、雨水泵站、污水泵站、分布式能源站等。其中,規劃建立三個能源站,區域能源站建設將利用地源熱泵、污水源熱泵等再生能源形式,為中央公園提供能源保障。

  根據市政府工作報告,今年,駱崗中央公園將全面開工建設濱湖國際科學交流中心、航空主題公園、園博園等重大項目,打造“安徽之窗、省會之心、城市之肺”。(記者王蔚蔚)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