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區:教育集團化向西部鄉鎮輻射 8所中小學校成為新“成員”

2020年06月22日16: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6月22日,筆者從合肥市蜀山區教體局了解到,蜀山區教育集團化覆蓋范圍向西延伸。今年,合肥市五十中學西校教育集團、合肥市安居苑小學教育集團、合肥市西園新村幼兒園等優質教育資源將向小廟鎮、蜀山經濟開發區輻射,大力發展教育事業。

鄉村振興靠人才,人才培養靠教育。據悉,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目標,進一步推動城鄉教育一體化、均衡化,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蜀山區將對現有義務教育階段集團學校進行擴容。具體為:位於小廟鎮的大柏中學和小廟中學初中部將納入合肥市五十中學西校教育集團管理,大柏中心校、小廟中心學校將納入合肥市安居苑小學教育集團管理﹔位於蜀山經濟開發區的蜀山中學將納入合肥市五十中學東校教育集團管理。

目前正在改擴建的小廟鎮將軍嶺學校初中部和小學部也將分別納入合肥市五十中學西校教育集團和安居苑小學教育集團管理。位於小廟鎮的西城第一小學將納入安居苑小學教育集團管理,成為西城校區。位於南崗鎮的磨子潭路小學將成為習友路小學教育集團磨子潭路校區。

蜀山區教體局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這些學校納入集團化管理后,集團內部將形成統一的制度體系,制定集團總體發展規劃和統一的教學質量評價體系。在教學過程管理、教學資源共享、教學質量監測等方面實現深度融合。同時,教育主管部門也將建立長效評估機制,通過集團內部績效評估、教育督導等多維度立體化評價,促進集團化辦學長效持續發展。

在學前教育方面,蜀山區也在推動鄉鎮園提質升級。據了解,蜀山區將以安徽省一類一級幼兒園合肥市西園新村幼兒園為牽頭園,把先進的學前教育管理理念和科學保教理念引入小廟鎮學前教育,通過教育優質資源輻射,帶動蜀山區西部鄉村地區學前教育發展。(蔡竹平 朱琛琛 劉亞萍)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