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載入2020年版《中國藥典》

2020年06月10日11: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2020年版《中國藥典》出版發行,其一部(中藥)石斛項下詳細收錄了霍山石斛性狀、鑒別、特征圖譜、含量測定等內容,標志著霍山石斛正式擁有了國家藥品標准,為霍山石斛產品的質量控制、市場規范及深度開發等提供了法律保障,給產業發展增加了新動能。

據悉,《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簡稱《中國藥典》)是國家藥品標准的組成部分,是國家藥品標准體系的核心。國家藥品標准是國家為保証藥品質量,對藥品的質量指標、檢驗方法等作出的強制性規定。

作為享譽全國的名貴道地藥材,霍山石斛功效卓著,備受世人推崇,但過去因其自然分布區域狹小且採摘無序,資源日益枯竭。新中國成立后,將其列為珍稀瀕危物種,歷版藥典均未明確予以收載。隨著產業化進程的不斷推進,現行《中國藥典》未收載霍山石斛的弊端不斷顯現:產品質量無法保証,制假售假現象日益猖獗,深度開發嚴重受限,極大制約了霍山石斛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為突破這一產業瓶頸,霍山縣委、縣政府超前謀劃,科學布局,於2016年啟動了霍山石斛進藥典工作,在人員配置、經費保障、政策支撐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支持,通過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安徽中醫藥大學等機構開展深度合作,經立項、研究、編制、申報、評審等流程,2019年9月,霍山石斛國家藥品標准草案發布公示。2020年4月,國家藥典委執行委員會審議通過草案,霍山石斛正式收載於2020年版《中國藥典》,擁有了國家藥品標准,霍山石斛的藥品身份問題得以解決。

截至目前,霍山縣霍山石斛人工種植面積達1萬余畝,生產經營企業200多家,從業人員近萬人,提供扶貧就業崗位約1500個,霍山石斛產業已成為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霍山縣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霍山縣將以石斛載入《中國藥典》為契機,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完善產業配套建設,幫助一批本土企業茁壯成長的同時,積極吸引央企、港資、上市公司等社會資本入駐霍山石斛產業,聚力攻堅重點項目,謀深做優產業布局,為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和綠色發展注入新動力。(圖/劉正祥 文/羅妍雪 王業才)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