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誠:厚植創新基因 擦亮中國“智”造

2020年05月25日14: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借力江淮、融入合寧、創新驅動、產業引領”,安徽省蚌埠市地處中國南北地理分界,是充滿活力的創新之城。近日,全國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長王誠接受人民網專訪,向廣大網友介紹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蚌埠做法,暢談蚌埠如何厚植創新基因,打造創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

“六個抓”確保“六穩”“六保”

今年的全國兩會,“六穩”“六保”是當之無愧的高頻詞。王誠告訴記者,蚌埠從“六個抓”入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確保“六保”任務。

常態抓疫情防控。防控疫情是落實“六穩”“六保”的根本前提。王誠介紹,目前,蚌埠正按照前期制定的全域轉入低風險后“十個強化”防控措施,在抓好后續防控的前提下,科學有序推動工業企業穩產達產、生產性服務業復業復市、生活性服務行業開門營業。“不久前,蚌埠還投放了總計60萬張總額4000萬元的消費券,著力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到5月22日下午已全部發放完畢,市民秒搶,拉動效應40倍以上。”

保就業是落實“六穩”“六保”的第一任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主題詞之一。王誠介紹,蚌埠全力抓穩崗就業,今年疫情防控期間,為了幫助務工人員盡快返崗,蚌埠創新實施了“123”工作法,著力做好“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通過“一對接兩負責三聯單”,即村(居)統一登記就業意向並對接用工單位﹔村(居)和用工單位分別對務工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確保用工負責,並通過備案單、聯絡單、回執單三聯單形式,確保勞務輸出有效銜接,促進本地就業,此舉獲得安徽省委肯定,並在全省推廣。

幫扶實體是落實“六穩”“六保”的關鍵一環。蚌埠是2019年度中國經濟營商環境十大標杆城市,連續兩年位居安徽省“四最”營商環境考核得分第一。在王誠看來,幫扶企業,蚌埠有“獨門絕招”。

“今年,蚌埠建立了市直業務部門協同包保縣區機制,每個部門明確一名同志包保縣區,及時解決問題。為每個企業配備‘四送一服’聯絡員,出台真金白銀支持中小微企業等持續發展系列政策,著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在全省率先提前預撥6285萬元支持128個中小微企業項目。”王誠說道。

項目工作是落實“六穩”“六保”的重要載體。王誠介紹,蚌埠歷來堅持“項目為王”,提出“項目定了干,一切手續我來辦﹔項目開了工,一切服務我跟蹤﹔項目投了產,一切困難我來管”工作理念,堅持“文不過夜,事不隔天”,著力強化“周調度、月推進、季觀摩”調度推進機制,全力以赴抓好項目工作。

今年以來,蚌埠市已經舉行了4個批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11個、總投資836.4億元,其中制造業項目57個、總投資429.4億元。大富科技5G研發及生產基地等一批新基建大項目開工建設。

此外,蚌埠在新城建設、民生保障方面緊抓不放,實施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行動,千方百計穩定就業局勢,同步做好社會救助保障等相關工作。

決戰決勝貢獻創新力量

常言道,“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蚌埠是干事創業的淮畔寶地,不僅是因為這裡冷暖適中、四季分明,也不僅是因為這裡山水相連、物阜民豐,更多的是因為這裡傳承著創業精神,縈繞著創業氛圍。

今年是決戰決勝之年,“明珠之城”蚌埠如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王誠向記者亮出了三張“王牌”——5G、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這些都是蚌埠人默默耕耘發展了很多年的‘看家寶’,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

王誠介紹,在5G方面,近年來,蚌埠始終把推進5G產業發展作為打基礎、利長遠、促發展的重要抓手,依托中國電科41所,以及總部設在蚌埠的全球最大通信基站濾波器設計制造商——大富科技等龍頭企業著力搶佔5G產業發展先機,初步形成了5G產業鏈條,中國電科41所聯合中國移動等發布了5G測試技術白皮書,大富科技與客戶聯合設計出全球體積最小、重量最輕、耗電最低、結構最優的5G有源天線系統產品,總建筑面積25萬平方米的大富科技5G研發及生產基地開工建設。目前,蚌埠已經擁有與5G相關省級以上研發平台23個、專利2126件、各類標准53件,擁有5G通信產業相關企業40家,產業涵蓋基礎材料、核心器件、關鍵設備、信息終端、場景應用等領域。其中大富科技射頻器件、凱盛科技顯示模組、中電儀器儀表5G通信測試儀器處於行業細分領域龍頭地位,正在全力打造5G智能產業園,推動5G產業在蚌埠快速發展。

在硅基新材料方面,王誠介紹,近年來,蚌埠市委、市政府大力培育壯大硅基新材料產業,0.12毫米超薄電子觸控玻璃刷新世界紀錄,超薄觸控玻璃關鍵技術與成套裝備開發及產業化項目獲中國工業大獎,超薄浮法玻璃獲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全國首塊完全自主知識產權8.5代TFT-LCD玻璃基板在蚌埠成功下線,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榮獲世界制造業大會創新產品金獎。蚌埠高新區硅基新材料基地連續兩年被工信部評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五星級示范基地。

在生物基新材料方面,蚌埠更是走在了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前列。可降解聚乳酸制品是應對“白色污染”的“蚌埠方案”。聚乳酸制造的日用品和建材制品綠色、環保、安全,是當前歐美國家大力研發的生物基新材料,未來市場前景極好。王誠介紹,作為目前全國首個且唯一一個以生物基材料為特色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蚌埠市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生物基新材料產業發展,目前已全面掌握了國際領先聚乳酸上下游產業生產技術,2019年就建成了世界首條千噸級聚乳酸纖維生產線,成功試車投產年產5000噸乳酸、3000噸聚乳酸產業化示范線,首批聚乳酸產品在蚌埠正式下線,產業已進入擴能提升階段,生物基新材料已經成為蚌埠市在安徽省的“產業地標”,正在努力打造“產業-產業鏈-產業集群-產業生態”。

“我們將繼續擦亮蚌埠‘創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這張亮麗的名片,使蚌埠躍上創新發展的新高地。”王誠說道。(楊賽君)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