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安徽蚌埠:聚焦新材料 注入新动能

2021年07月0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积极谋划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快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和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全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区。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已经拥有雄厚基础和独特优势,“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逐渐成为蚌埠的城市名片、金字招牌。

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以“新材料 新动能 新生活”为主题的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拟定于今年7月16日至18日在蚌埠市举办。本次召开的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将举办开幕式暨主旨论坛活动、新材料展览展示活动、平行论坛和产业合作、科技资本要素对接等活动。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开展新材料产业“双招双引”。聚焦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交流与合作,切实以材料创新彰显新发展成果、催生新发展动能、打造新发展优势,逐步将大会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材料交流平台、发布平台、交易平台。

目前,蚌埠市正积极行动,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的举办作为抓投资、抓项目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努力吸引更多投资和项目,助推“双招双引”取得实效、项目加快落地建设。7月5日,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上提出,举办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是“双招双引”的重要契机,是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平台,是蚌埠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进来,高质量推进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0.12毫米世界最薄玻璃。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硅谷”蓄势待发

6月初,在第十五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上,凯盛集团展示的蚌埠产玻璃产品吸引了众多中外参展者的目光。大家对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特别是0.12毫米世界最薄玻璃、30微米柔性超薄可折叠玻璃、铜铟镓硒光伏发电玻璃等表现出浓厚兴趣,得知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即将在蚌埠举办,国内外行业企业纷纷跃跃欲试,希望到蚌埠考察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近年来,蚌埠市紧抓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机遇,依托凯盛集团、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用好用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等多个平台和多重政策,加快推进硅基新材料产业在蚌埠集聚发展。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动下,蚌埠市硅基新材料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蚌埠产超薄电子触控玻璃不断刷新自身创造的世界纪录,“世界最薄玻璃”成为蚌埠的一面金字招牌;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实现连续90万次弯折不破损、弯折半径小于1.5毫米;中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正式下线,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国家;国内首支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管在蚌埠问世,为保障疫苗安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蚌埠贡献。目前,蚌埠硅基新材料基地已拥有100多家硅基新材料上下游企业,年产值超过500亿元。蚌埠市硅基新材料产业已形成了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光伏玻璃、特种玻璃产业链和泛石英材料产品群“三链一群”产业体系。

今年上半年,凯盛集团超薄柔性玻璃、聚宝盆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面板及玻璃、江苏林洋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蚌埠分中心等硅基新材料项目纷纷签约,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蓄势待发,蚌埠正逐渐成为集高端玻璃新材料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的“中国硅谷”。

聚乳酸环保降解袋。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倾力打造“无塑蚌埠”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邮政局主办的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推进活动在北京举行。蚌埠天成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雪郎生物基产业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首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两家企业申报的全生物可降解快递包装袋等产品受到业内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在绿色包装领域,蚌埠市充分结合蚌埠市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地方特色,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推广举措。如今,在蚌埠的各快递点,全生物可降解快递包装袋的使用已日趋普及。

今年3月,《蚌埠市禁止、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施行,蚌埠市成为安徽省首个制订禁塑规定的城市,全市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品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禁塑的背后,是蚌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强力支撑。经过多年持续发展,蚌埠市在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方面,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打造了一批重要的国家和省技术创新平台,建有院士(博士后)工作站6个;攻克了高光学纯乳酸制备、丙交酯纯化、聚乳酸合成等技术难题,集聚了呋喃基材料、纳米纤维素、MDA无醛添加剂等一批科技成果;累计制定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和团体标准3项,累计授权发明专利436件、省级以上科技成果25项,形成了以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呋喃聚酯、聚氨基甲酸酯、纳米纤维素等生物降解材料为核心,以吹膜、注塑、纺织、医药、板材等下游应用为方向的“四聚一素”产业发展体系。当前,蚌埠市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项目团队达成合作协议,加速重大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当前,蚌埠市正大力实施生物基扩能提速行动,努力构建可降解替代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现代医药、生物化工、绿色食品等生物基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今年1至5月,蚌埠市聚焦硅基、生物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5个,同比增长39.3%,协议总投资627.5亿元;PLA无纺布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成功落地,为打造“中国硅谷·无塑蚌埠”注入了新的更大动能。(和鹏飞 顾楷 李扬)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