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全省两会 共话美好安徽”

蚌埠丰原生物:对“白色污染”说不

汪瑞华

2021年01月26日11: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次性饭盒、一次性口杯、一次性包装袋……在位于蚌埠固镇的丰原生物材料产业基地展馆里,这些一次性产品,均可在堆肥的条件下完成降解。

不止于此,由聚乳酸作为原材料生产出来的还有被褥、服装、空调壳以及口罩。“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可降解,替代了传统的石油塑料和石油化纤,不用再担心‘白色污染’。”安徽丰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松说。

目前该生物材料在医疗器械领域、食品包装材料、纤维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已经开始得到市场的初步认可。

“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就是生物基材料,而生物基材料最重要的就是聚乳酸。”付松说,制成聚乳酸之后,往下游就有更为广泛的应用,其中最被看好的就是能够替代石油塑料和石油化纤,这也是聚乳酸为什么受到行业和社会关注的原因。

“目前玉米的市场价为2900元/吨,但是生产出来的聚乳酸能够卖到3万元/吨,按照2.2吨玉米可产1吨聚乳酸计算,无疑大大提升了玉米的附加值。”付松算了一笔账,最关键的是解决了过去纯粹依赖进口的难题。

从环保的角度来说,聚乳酸的出现替代了以往不环保的一次性塑料,这与“禁塑令”的理念不谋而合。

丰原集团作为国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一直以来,大力发展生物化工和生物基材料产业,也是蚌埠市打造“双千亿”产业集群的主抓手。

除了发力生物基新材料,丰原生化还深耕氨基酸、有机酸等领域,目前已经具有年产3万吨丙氨酸的产能。

在丰原生化丙氨酸车间,走进大门,一座多边形的天井,让车间显得格外明亮。“在这里都戏称为六角大楼。”付松打趣道,和聚乳酸一样,玉米也是生产丙氨酸的主要原料,通过发酵,然后浓缩提取进行分离,最终可以生产出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

“生物化工是以发酵为核心的一种技术,不同的菌种会产出不同的产品,同样都是以糖为原料,如果用酵母就会变成酒精、用乳酸菌就会变成乳酸、用黑曲霉就会变成柠檬酸。”付松继而补充道。

不论是聚乳酸还是丙氨酸,丰原的出口量均占到80%左右,是典型的外向型企业。2020年9月24日,安徽自贸区挂牌,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丰原集团被划入蚌埠片区。“随着自贸区产业配套政策的加持,将更加助力企业外向型经济发展。”付松如是说。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