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來了“中關村”

趙越

2020年05月19日11: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 趙越 攝

提及中關村,不少人都會想到北京。而實際上,“一區十六園”的京城版圖,只是中關村最初的輝煌。不斷迭代與進化的中關村,正在突破地理局限,將其代表的科技產業發展模式,以公司化運作的方式擴大到更大的版圖。

2018年,肩負帶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的使命,中關村來到合肥。

同年11月,在合肥市政府的見証下,包河區攜手中關村協同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打造創新共同體——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目標是以園區為依托,打造安徽省智能網聯產業聚集地。至此,中關村與安徽“第一區”強強聯合,樹起中關村“長三角戰區”的首面創新旗幟。

“中關村為何選擇合肥?”合肥中關村協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昌春接受人民網安徽頻道採訪時表示,合肥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雙節點城市,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之一,發展潛力巨大,而園區所在地包河區,是國家級濱湖科學城、“環巢湖科創長廊”的核心區,區位優勢顯著。

目前,在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已經集聚了北科天繪、倉擎智能、博清科技、農信互聯等一批智能核心零部件及系統集成企業。

倉擎智能是園區的明星企業,是一家專注工業場景下無人駕駛的初創公司,核心團隊90%都是中科大的博士。在倉擎智能項目經理李晶看來,合肥是國家三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之一,國家四大科教基地之一,集聚了中科大、合工大、中科院新能源研究院等多家大學及科研院所,為智能網聯發展提供人才動力和智力支持。

“合肥的交通很方便,距離華東、華中、華南地區適中,便於我們開拓市場。”北科天繪CEO張智武說,而且現在合肥發展的越來越好,政府政策比較給力,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來此發展。

5G時代,智能網聯汽車已然成為新的風口。今年3月,合肥包河區攜手百度Apollo,打造安徽首條大型5G車路協同示范線。項目建成后,來自江淮、安凱的自動駕駛車輛,將正式載人上路。“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的產業布局策略,是在整個投資大體系中,篩選出智能網聯汽車賽道的優秀企業,並與合肥本土金融環境相融合,集各方優勢落地一批高精尖企業。”胡昌春介紹說,今年將繼續引進30家優秀企業,壯大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力量。

此外,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還將在園區內打造自動駕駛生態場景。園區內的5G自動駕駛示范平台、5G無人物流配送平台,預計在今年6月底建成。具體落地形式為在園區通過自動駕駛小巴車,搭建從研發測試、落地展示及5G應用的支撐示范體系,實現示范車輛的自主自動駕駛及遠程控制。

合肥工業大學汽車工程技術研究院副研究員朱波認為,合肥包河區本來就是合肥市汽車產業的集聚區,擁有江淮、安凱等傳統汽車產業,目前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方面的布局是比較領先的,中關村智匯產業園的建設和發展,對智能網聯產業鏈上一些核心技術企業的孵化和支持發展,補齊了核心關鍵技術的短板。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