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停快行,合肥軌道交通1、2號線提速運行

2020年05月18日07:33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短停快行,1、2號線昨起提速運行

近日,有乘客反映合肥軌道交通有點慢,5月7日,合肥報業全媒體採訪中心對此進行了報道。此事引起了合肥軌道交通集團高度重視,對1、2號線運輸組織進行了優化調整,5月17日起1、2號線提速。考慮到3號線目前處於開通運營的初期,暫不調整。

壓縮1、2號線全線車站總停站時間

結合1、2號線各站日均客流乘降量數據,軌道交通集團對1、2號線各站停站時間進行調整。停站時間優化調整后,1號線全線車站總停站時間減少55秒,2號線全線車站總停站時間減少25秒。

其中,1號線站點停車時間調整情況為,明光路站、秋浦河路站、葛大店站、望湖城站、濱湖會展中心站、萬年埠站均從35秒壓縮至30秒﹔而包公園站、合工大南區站、朱崗站、雲谷路站從40秒壓縮至35秒,萬達城站從40秒壓縮至30秒,合肥南站從40秒延遲至45秒。

2號線方面,汽車西站、三裡庵站、西七裡塘站均從當前的基礎上,延長5秒﹔而天柱路站、五裡墩站、安農大站、三裡街站、東七裡站、漕沖站、龍崗站、王崗站時間在原有基礎上,均壓縮了5秒。

壓縮折返站最小折返時間

在當前行車間隔不變的情況下,軌道交通集團還進一步壓縮了列車折返站最小折返時間。其中,1號線方面,合肥火車站到達停站及折返時間(即列車到站時間與發車時間之間的時間間隔)由3分30秒壓縮至2分20秒﹔九聯圩站到達停站及折返時間由4分35秒壓縮至3分45秒。

而2號線方面,南崗站和三十埠站到達停站及折返時間均由4分鐘壓縮至3分30秒。相關人士表示,這將切實提高列車在線路兩端折返站的折返效率,進一步壓縮列車到站與發車之間的時間間隔。

提高1、2號線列車旅行速度

17日開始,1號線九聯圩站開往合肥火車站方向旅行速度將由30.74km/h提升至31.40km/h,提升幅度為2.15%﹔合肥火車站開往九聯圩站方向旅行速度將由31.36km/h提升至31.81km/h,提升幅度為1.43%。2號線方面,南崗站開往三十埠站方向旅行速度將由33.39km/h提升至33.67km/h,三十埠站開往南崗站方向旅行速度將由33.35km/h提升至33.63km/h。

同時,1、2號線列車運行一圈時間也被壓縮了不少。運輸組織優化調整后,1號線列車運行一圈(由九聯圩出發至合肥火車站再回到九聯圩為一圈)時間減少3分50秒。2號線列車運行一圈(由南崗站出發至三十埠站再回到南崗站為一圈)時間減少1分50秒。在行車間隔不變的情況下,降低了能耗,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利用率。(方佳偉)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