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全面推廣“餐飲安全碼”

2020年03月29日18: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合肥經開區中環城商場,進出的消費者紛紛掃描餐飲安全碼進行進店堂食。目前,合肥經開區“餐飲安全碼”在正大、中環城、星達城、港澳廣場全面應用實現了100%。有效促進餐飲服務堂食開放,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為有序開放堂食,合肥市市場監管局多次深入縣區,實地調研老鄉雞、蜀王、江淮興業、白金漢爵、同慶樓等多家單位,切實解決餐飲服務提供者、消費者、市場監管部門的疼點難點和需求點,實施“餐飲安全碼”動態監管,並在安徽全省率先推廣使用。

“餐飲安全碼”是對餐飲服務提供者的每日健康晨檢、餐具消毒、環境消毒以及顧客追溯等數據動態分析生成的二維碼。該碼分為“綠碼”“黃碼”“紅碼”三色,對餐飲服務提供者營業時段內的食品安全進行動態管理。

監管部門可根據“餐飲安全碼”實時對餐飲服務提供者每日防疫詳情及日常監管情況網上巡查,及時掌握食品安全動向,有效防控風險,提升智慧監管水平﹔餐飲服務提供者將健康晨檢、餐器具消毒、場所消毒、食材追溯等信息預警動態轉碼,自動公開公示,強化企業食品安全自律管理﹔消費者可通過手機一鍵掃碼,查詢餐飲服務提供者公開的食品安全信息等,做到放心消費。

“餐飲安全碼”已在合肥全市13個縣(市)區、開發區推廣使用,該碼已融入合肥智慧城市,與“安康碼”二碼合一。合肥市經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楊靜介紹,應用“餐飲安全碼”是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重要服務舉措,有利於提振消費信心,從而以點帶面迅速拉動餐飲消費需求﹔小小的“餐飲安全碼”,是餐飲單位對於消費者的鄭重承諾,更是對於提振餐飲業消費信心所做的一項重要舉措。

下一步,合肥將網絡監管與互聯網+大數據數字化對中小學食堂、幼兒園、政府企業食堂,社會福利院等餐飲服務單位疫情防控及日常食品安全進行常態化安全監管。(楊賽君)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