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聯合下發通知 合肥市餐飲行業推行公筷公勺

2020年03月28日08:06  來源:合肥日報
 

  昨日,市文明辦、市衛健委、市商務局、市文旅局、市市場監管局等五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在全市餐飲行業開展推行“公筷公勺”活動的通知》,推動全市文明餐桌行動深入開展,倡導市民養成健康、衛生、文明的生活方式。

  據悉,此次活動主題為“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活動內容包括各餐飲企業可以按照用餐人數配備公筷公勺,公筷公勺放在專用的勺(筷)架上,與自用勺筷垂直擺放,或在每道菜(點)盛器右側擺放一雙公筷(或一把公勺)﹔公筷長度應比自用筷長,有條件的應印(燙)“公筷”標識﹔要嚴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並設置公筷公勺專用存放區﹔自助餐廳或由消費者自行取餐的餐廳,配置與菜品相對應的公筷公勺。

  各餐飲企業應在大堂、餐廳醒目處張貼提倡公筷公勺使用內容的海報、標語等,有條件的應利用電子顯示屏播放,並在餐桌上放置提示牌,營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濃厚氛圍。

  與此同時,各餐企業應對服務人員加強使用公筷公勺服務培訓,要有文明引導員主動宣傳和引導消費者使用公筷公勺,介紹公筷公勺的擺放位置和使用方法,並在就餐過程中隨時提示和糾正,引導消費者共同踐行文明餐桌行動。

  《通知》要求,各縣(市)區、開發區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將公筷公勺使用作為文明創建的一項重要內容。各行業主管部門要落實監督管理職責,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協同監管、加強督導。餐飲企業要全面落實文明創建的主體責任,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培訓,全面落實使用公筷公勺的具體責任。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等組織要積極發揮行業組織作用,加強行業自律,強化對餐飲企業的具體指導。 (記者束芳)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