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应逐步提高位餐、分餐比例

合肥出台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服务规范

2021年06月19日09:06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原标题:餐饮企业应逐步提高位餐、分餐比例

  近日,《合肥市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服务规范》正式出台,新规范将从7月8日开始正式执行。

  规范要求,餐饮企业应明确专门管理人员负责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并且配备相应的人员,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管理制度及措施,强化节约管理。服务人员应具备制止餐饮浪费的意识和能力,参加相关培训,熟练掌握服务技能和规范。

  而在就餐环境方面,规范要求,餐饮企业应采取多种方式,在就餐显著位置张贴摆放包含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等内容的宣传画或提示牌,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就餐环境。

  对于菜肴食材,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而这次的规范提出,餐饮企业要按照营养均衡的理念,灵活编排菜单以便于消费者选择,如半份菜半价、小份菜适价、热菜拼盘、按需供餐等。

  规范明确,餐饮企业要建立节约用餐提示制度。一方面,优化从点餐提醒到剩菜打包的服务流程,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

  同时,在消费者点餐时,应提示按需点餐、少点在先、节俭用餐、避免浪费,并逐步提高位餐、分餐比例。另外,在消费者用餐结束时,应提示消费者将剩余菜品打包,告知贮存及食用方法,并提供打包服务。

  目前,各地的宴席往往是餐饮浪费的“大户”。合肥市要求,餐饮企业应按照宴席预定情况,合理安排餐台数量、类型,鼓励采取“N+备用桌数”预定方式。而对于提供自助餐的餐饮企业,应建立备餐评估等制度,提醒消费者按需、少量、多次取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注重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规范要求,餐饮企业应承诺使用公筷公勺,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公筷公勺服务技能培训;应在大堂、餐厅、厨房等醒目处,张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画,并在餐桌上放置提示牌。

  服务人员应按照用餐人数配备公筷公勺,告知公筷公勺摆放的位置和使用的方法,并在就餐过程中予以提示和纠正。服务人员在分餐、合盘或换盘、餐后剩余食品打包时,应使用公筷公勺。而公筷公勺的颜色、外形应当明显区别于普通筷勺,便于识别,避免混用。(方佳伟)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