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東:精准扶貧 第一書記忙“決戰”

2020年03月18日10: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馬宗理是安徽省阜陽市颍東區吳寨村的貧困戶,村裡免費提供70畝林下地,讓他發展林下經濟,但到底是種西瓜還是板藍根?馬宗理一直在猶豫。

3月17日一大早,吳寨村第一書記劉群前來走訪。都是老熟人,馬宗理也沒客套:“劉書記啊,你給俺拿個主意,到底是種什麼好?”

其實,前一段時間,劉群剛幫馬宗理解決過難題。

脫貧攻堅需要產業支撐,腿腳不便的馬宗理,就在家搞起了生豬飼養,年前豬飼料儲備不多,不想疫情突然發生,飼料進不來,13頭豬眼看就要斷食。

“劉書記啊,你給俺想個辦法吧。”看到馬宗理的困難,劉群二話沒說,拿起電話開始聯系起來,費了很多周折,終於找到一家飼料公司,送來1噸飼料,解決了馬宗理的燃眉之急。

“這次我看可以搞‘豬糞——西瓜——林地’綠色循環農業,既肥瓜又壯林,而且你還是個種瓜能手,有技術特長,種出的西瓜肯定又甜又大又好賣。”劉群話剛說完,馬宗理就打定了主意,就種西瓜。

離開馬宗理家,劉群又來到了村裡的一個扶貧基地——朝陽農場。農場去年與上海聯華超市簽訂了400多萬斤的西紅柿生產銷售合同,基地擴建迫在眉睫,佔地120畝的40個鋼構大棚已建好30多個,但還有幾個大棚受上空高壓線的影響無法開工,農場負責人楊曙光很焦急。

“曙光,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經過與農電公司溝通協調,這兩天他們就派施工人員過來,改遷這20多米長的高壓線,不會耽誤大棚工期。”劉群說。

去年,朝陽農場共帶動42戶村民分得土地流轉租金,36戶土地入股戶得到了分紅,10多戶長年務工的貧困戶就業增收,今年這裡還將新增100多個就業崗位,重點要向貧困家庭傾斜。

打好脫貧攻堅戰,就業扶貧是關鍵。受疫情影響,吳寨村貧困家庭就業勞動力未復工的有221人,通過村裡的盛世牡丹基地、豐海農庄、恆興草莓等7家帶貧農業企業,以及新開發出來的環保、防疫消殺公益性崗位,目前已完成就地就業203人,還有18人將在阿波羅山核桃、朝陽農場的新增崗位就業,3月20日能全部到位。

今年,吳寨村的脫貧攻堅目標,是將全村貧困發生率降到0.28%以下,村民的人均純收入提升到兩萬元以上,村集體收入突破90萬元。

走訪回來的路上,劉群還與同來村干部研究了“集體+合作社+農戶”的扶貧增收新辦法,村集體拿出100萬元購買60頭肉牛,與村裡的盛強養殖專業社合作簽訂托管養殖協議,按比例分配利潤,帶動分戶老人、大病、重度殘疾等40戶困難貧困戶,預計戶均年增收可達3000元以上。(韓震震 戚武奇)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