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疫情防控一線成立41個臨時黨支部

2020年02月10日11: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吃飯啦!今年定會是個特殊的元宵節!感謝樓下看守的人們,自費給每家送湯圓,謝謝你們,今年的湯圓尤其甜!”2月8日晚,亳州市蒙城縣玖隆國際小區居民小陳,在朋友圈發了這麼一條信息,在鄰居間引發了共鳴。

1月31日上午,小陳所在的居民樓被排查出疑似病例,裡面住的18戶83人成為密切接觸者,必須進行居家隔離和醫學觀察。由於事發突然,整個小區5000多位居民人心惶惶,突然被隔離的住戶更是惶恐不安。

雖然隔離人員免費配送生活必需品,但人心怎麼穩定、小區如何管控,是急需解決好的大問題。此時,恰巧蒙城縣委向全縣黨員發出動員令,要求所有黨員到所在的村(小區)黨組織報到,迅速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聞令而動,居住在玖隆C區的縣廣播電視台職工張西雲到社區報到后,對小區現狀看在眼裡、急在心頭。

“不行,得趕緊想辦法,發動黨員和在職人員,共同維護小區的秩序。”張西雲主動與社區溝通,共同商討解決辦法。街道黨工委立即決定,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主陣地”作用。1月31日,臨時黨支部批准成立后,張西雲作為臨時黨支部書記,迅速帶領黨員投入到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很快,臨時黨支部把30多名黨員、業主委員會成員組織起來,每天3班倒,構筑起小區疫情防控的“紅色示范崗”。小區人流量大,防控形勢嚴峻,很多黨員天天堅守崗位,顧不上吃飯休息,一些黨員從單位下班,然后到小區繼續值班。

在臨時黨支部的帶動下,截至目前,該小區已有包括黨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區志願者在內的60多人,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維護好小區秩序,更要解決好居民的生活。居家隔離的18戶居民,每天需要購買什麼生活用品,直接發到微信群,小區臨時黨支部聯系外賣公司、超市,直接送貨上門。

由於管控嚴格、服務周到,十多天來,小區秩序井然、居民情緒平穩。

“看到我們值班很辛苦,每天都有居民自發給送吃的,感覺鄰裡之間更親了。”小區值班黨員張燕說。

在疫情防控中,蒙城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全縣已建立社區臨時黨支部41個,3.5萬名黨員干部、4.5萬名志願者,投身到6737個自然庄(小區)網格,織密織牢疫情防控“一張網”。(韓震震 葛新愛 張雲舒)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