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图片故事 | 塔吊“姐妹花” 贡献城建“她”力量【6】

2023年03月0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徐引娣在塔吊外巡检。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徐引娣在塔吊外巡检。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人民网合肥3月6日电(记者苗子健)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孙何小郢复建点施工现场,有一对塔吊“姐妹花”,38岁的徐引娣和39岁的吴莉。两人都留着干练的短发,但工作岗位却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

徐引娣的工位,在几十米高的空中,一间前、左、右、下四个面透明的玻璃房——塔吊驾驶室。她是中铁上海局的一名塔吊女司机。每天,她在这个不足2平米空间内,一忙就是几个小时。

30岁那年,徐引娣成为了一名塔吊司机。“刚开始紧张害怕,现在早就习以为常。”徐引娣笑着说,战胜高空恐惧只是第一步,想让这个“大家伙”乖乖听话并不是件容易事,大臂左右、吊钩上下、小车前后,手要稳、心要细。

除此之外,要保证作业安全,还需要地面信号工的密切配合。“下索”“左摆臂”“起吊”,地面上,吴莉手握对讲机,干脆利索地向徐引娣发着信号。在两人默契地配合下,施工所需的材料被一次次精准吊送至指定位置。

“当初我俩一起进工地,因为她做了塔吊司机,我才选的信号工。”吴莉告诉记者,她和徐引娣生活中本就是闺蜜,“我比她大一岁,生活中我是姐她是妹,相互照顾,工作中她做我的手,我做她的眼,搭档了7年,见证了许多高楼拔地而起。”

城市在日新月异地发展,每一栋高层建筑的“长高”都离不开塔吊,每一处工程建设都离不开建筑工人。在忙碌的建筑工地,不止有他们,还有她们。她们凭着相较男性更加细心、耐心的优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