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征程·江淮行|安徽宁国:硬招“抢人” 诚意“留人”

高飞跃
2023年03月0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柯玉超在做实验。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柯玉超在做实验。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6年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柯玉超便回到了家乡的小县城——安徽宁国。

“回到宁国不单单是因为家乡情结,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有和我研究方向非常匹配的企业。”柯博士说,宁国虽小,但提供的平台却很大。

不止是柯玉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宁国扎根。这座皖南小县城也连续多年实现人口净流入。

人口净流入的背后离不开宁国市委市政府对“抢人”工作“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4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直接奖励住房一套、坚持每年评选宁国“发展功勋”、优秀人才贡献奖……宁国近日出台“新20条”,放出“抢人大招”。

宁国市人才公寓。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宁国市人才公寓。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硬招“抢人”

“我2016年回来后,工作满3年便享受了9万元生活补贴和10万元的购房补贴,此外在子女就学方面也有诸多利好政策。现在政策比以前更好了。”柯玉超说。

宁国“新20条”提出,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引进高端紧缺人才,为人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宁国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原有购房补贴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才奖励力度,对到该市重点企业等单位工作的人才,分层次分别奖励不同面积大小的房屋一套。

“符合条件的人才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意愿,在指定部分优质小区中,选择不同楼层和户型。”宁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欢介绍,新的住房奖励办法目前正在征求企业等有关部门意见,预计在近期将会根据人才申请情况,安排送出首批奖励住房。

人才公寓“阅读空间”。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才公寓“阅读空间”。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宁国市对人才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此前已制定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人才分类认定和奖励保障机制,将人才分为A至G7个层次。只要全职来宁国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的、具有大专学历或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G类及以上层次人才,无论企业大小、无论行业、无论专业,都给予薪酬补贴、免费入住人才公寓(或者给予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政策。购房补贴的标准从2万元到50万元不等,部分优秀人才还可享受子女入学自主择校、医疗保障、人才贡献奖等优惠政策,一大批在宁国工作的人才享受到了人才政策红利。

不单单是抢人才,对于招引普通务工人员,宁国也拿出了“真金白银”。

2021年,宁国积极鼓励个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为企引工,对介绍外来务工人员首次到宁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以上的,可获得1000至4000元的引工补贴。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省外建立劳务合作基地,对年度引工成效好、企业反响好的基地建设单位,给予5万元年度工作经费补助。

首次返乡(原宁国户籍)到宁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就业的务工人员,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在企业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后,可获得2400元的一次性返乡就业补助。

宁国市鸟瞰图。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宁国市鸟瞰图。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诚意“留人”

人们之所以愿意到宁国来工作生活,除了政策因素,和宁国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也密不可分。宁国地处皖东南,连接皖浙两省七个县市,是一座开放包容的移民城市,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相融共生。

“因为是移民城市,所以没有什么本地人和外地人之分,来了就是宁国人。”王欢说,这种观念再加上毗邻苏浙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宁国人开放包容的宽广胸襟和开拓创新的进取思维。

谈及到宁国发展的原因,不少“新宁国人”还提到了一个词——“诚意”。

吴文京是北京人,跟随爱人2014年来到宁国创业,成立宁国市华成金研科技有限公司。

“我爱人是宁国人,我们之所以到宁国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宁国市委市政府的诚意打动了我们。市领导多次来京鼓励我们回宁国发展,并给出了许多优惠政策。”吴文京说,回到宁国后,政府部门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求必应,并主动上门送服务、送政策,令人印象深刻。

“抢来人”,更要“留住人”。小县城怎样承载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梦?

对于这个难题,宁国也有自己的“妙解”,那就是为人才打造富有远景的发展平台。

宁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_结果.jpg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宁国拥有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是全省首批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形成了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5家,高新技术企业140家,培育A股上市企业8家。

柯玉超目前担任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谈及当初回宁国的决定,他直言“回对了”!

“2016年毕业时,手里有很多offer,但是对比之后,还是觉得家乡的中鼎提供的岗位和自己的专业更对口。”柯玉超说。

据了解,为了让人才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宁国市还开展了“政企携手·共育共赢”事业单位储备人才引进行动。

面向具有“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学位)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经过双向选择全职在宁国市非公企业工作的毕业生,签订储备人才培养协议,培养期3年,期间享受人才政策。期满考核合格后,人才可以提出申请纳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也可放弃编制继续留企工作。

人才的聚集推动了宁国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该市生产总值为454.3亿元,同比增长6%,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快于全省。

“未来,我们还要探索更多富有实效的新举措,吸引更多的人来宁国发展,共同奋力开创宁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欢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