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旌德:民房变民宿 带火旅游路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2月23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8岁的江六花怎么也想不到,村子里一栋废弃闲置的老宅,经过加固、改建之后,成了星级民宿,气质上不仅“丑小鸭”变“白天鹅”,自己还摇身成了民宿管家。

“平日里负责民宿的打理,一个月2600元的收入,顾客多、生意好的时候还有额外奖励。”说起管家这个新身份,江六花乐开了花。

旌德县江村村的老宅之变,江六花的收入之变,源于当地推出的盘活闲置农房项目。

江村村古牌坊。人民网 张俊摄

江村村古牌坊。人民网 张俊摄

根据规划,通过村集体收储、承租闲置房屋,与第三方合作,采用“共建、共享、共赢”的经营模式,对一些可修缮的老宅进行民宿化改造,目前,江村村已完成3栋民房的改造升级。

驱车进村,下车后踩着青石板,拾步向前,虽然刚刚入春,但阻挡不了青山滴翠。流淌的龙溪畔,一座利用闲置民房改造而成的民宿庭院内,装饰朴素、小巧雅致,这里就是江六花打理的精品民宿“朝野别院”。

“去年腊月,外地客人提前预约,正月里一房难求,大家住过之后都说好。”和过去务农相比,江六花很快就适应了管家的工作,时不时还兼职“半个导游”,给客人讲解江村村的旅游路线。

江村村”朝野别院“外景。人民网 张俊摄

江村村“朝野别院”外景。人民网 张俊摄

“别看院子不大,但设施齐全,特别适合几家人组团入住,喝喝茶、吃吃烧烤,碰上天好,还能看到满天的星星,远离城市喧嚣,感受自然之美。”身为管家,几个月下来,江六花自己总结的推介词总是能够一下子抓住民宿的特色。

登上露台,凭栏远眺,整个村落依山伴水,前有山峰耸立,后有幽谷深藏,村内明清古建林立,古民居、老祠堂、石板路,相映成趣,自成画卷。

旅游是江村村振兴乡村的重要业态,发力精品民宿,是当地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旅游产业化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的江氏宗祠。人民网 张俊摄

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的江氏宗祠。人民网 张俊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为在4A级景区生活的村干部,江村村党总支书记江爱军更明白旅游市场给老百姓带来的红利。

除了冠以星级景区的头衔,江村村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古建筑群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牌坊、祠堂、老街……一趟逛下来,进村有故事,入目皆文章。

闲置民房变身精品民宿,不仅唤醒了村里的“沉睡资源”,为乡村带来生机与活力,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愿望正在江村村成为现实。

不只是致力于民宿,当地还把传统美食和农耕文化融入乡村游中,带着百姓吃上“旅游饭”。“如今产业有了、环境美了、人气旺了,村集体收入也是蹭蹭往上涨。”江爱军信心笃定,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今年有望再上新台阶,突破80万元。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